在“三剑客”示范带动下,东风村电商裂变式增长,今改名东风社区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4 作者:文明乡里


 

说起以前的江苏睢宁县沙集镇的东风村,当地一句俗语:“路北漏粉丝,路南磨粉面,沿河烧砖瓦,全村收破烂”,整个东风村都没有什么资源优势,更缺乏特色产业。在这个人均没有一亩地的村庄,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养猪、制作粉皮和回收一些加工废旧塑料等。村里的环境污染也严重,有村民回想起来都说:“那时,村里到处都飘着黑烟,白衬衫都不敢晒在外面。”

被点燃的电商星星之火

东风村的改变是从2006年开始的,村里以孙寒领头“三剑客”之称的三名年轻人,在淘宝开起了淘宝店。起初他们只是销售移动充值卡,两个小时能卖出三十多张,这让孙寒觉得经营网店是一门生意。2007年,孙寒在逛宜家时获得灵感,开始调整网店的经营方向,进军简易家具,这个做法让他一举成功,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70万元。

孙寒的成功让很多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纷纷搭上电商这辆“快车”,东风村的家具电商呈现了裂变式地爆发增长,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如今,东风村的1180户村民,五千多名村民中,家具电商生产企业就有207家,网店数量超过4000个。

前店后厂转变为正规研发生产

跟很多农村电商不同,电商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同质化竞争和瓶颈。东风村一开始村民都是小打小闹地采取前店后厂的方式开展电商,但现如今大部分的有实力的村民,都已经演变成正规生产。拥有自己的现代化厂房,工厂中还配备了专门的设计师,还跟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8个高校成立了睢宁县家具设计研发园,助力家具电商的发展。

良好的配套和服务支撑发展

刚开始东风村发展电商时,村里并没有快递,店家们每天都要跑到30公里外的宿迁去送货发货。如今东风村已经高楼林立,改名成为东风社区,拥有聚集了三十多家大型连锁企业的物流园,让村民们发货不需要出家门口。同时,村里成立的电商党支部,形成“支部+电商”的模式,引领和规范电商的发展。为了解决村民电商发展之中的资金问题,还为他们解决金融贷款的问题,不让资金问题制约村民发展电商的步伐。

2019年,电商的飞速发展让东风社区的村民们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15万元,全年网上销售额达到30多亿元。如今的东风社区,又开始了直播电商的探索,同时一些村民开始走上了跨境电商经营的道路,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东风社区还在努力扩大电商产业,期待以电商发展来实现乡村振兴。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