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核桃与电商结合,如何让白牛村成了全国闻名的淘宝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3 作者:文明乡里


 

如今的杭州临安区的白牛村,已经把临安山核桃的网络销售做到了全国前列,让全国超过70%的坚果都来自这里,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坚果货源地”。同时,白牛村还是全国首批淘宝村,让白牛村全国闻名,这些年因为“中国淘宝第一村”之名来这里朝圣的人都超过35万。

而在2007年以前,这里因为销售渠道单一,临安山核桃的市场在一定范围内停滞不前。没法抢占更多的市场,以及本身山核桃树的数量少,很多村民都不看好山核桃而懒得管理,有不少村民放弃山核桃林而四处奔走打工,或去工厂做工与管理山林,人们日子并不太好过。

一、第一家网店成为白牛村的历史转折。

2007年,村民潘小忠和自己的妻子邵洁受到自己表弟开网店买衣服的影响,开了白牛村第一家山核桃淘宝店“山里福娃”。虽然他们一窍不通,还不会美图,上传网店的山核桃照片看起来都带着“原生态”,但是开网店的第二天就出了第一单,年底更是卖出了一个万多元的大单子,让他们更是吃惊。最终,这家开店不到半年的网店,卖出了近十万元的销售额,迈出了白牛村走上农村电商路的第一步。

二、开创“党建+电商”的思路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村民看到了他们的成功,开始纷纷加入到开网店的行列中,村里掀起了全村动员开网店的风气。白牛村迅速开创出“党建+电商”的思路,成立了淘宝党支部,建立淘宝特色党小组,形成村党支部+电商协会+合作组织模式。党支部把全村划分为一个个“1+1+X”服务圈,每个服务圈由一位党员干部,以党员电商户为基础,服务若干电商户,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问题,实现党建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使得开网店迅速在全村蔓延,从开始的5家淘宝店慢慢增加到了68家。

三、吸引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回乡。

山核桃与电商的结合,让白牛村走上了致富路,也让很多在外地求学和工作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纷纷回来,助力白牛村农村电商的发展。根据白牛村的统计,如今白牛村的电商队伍中,受到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已经占到了80%以上,这是在其他农村难以做到的。白牛村还主动和临安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与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在白牛村建立示范点,联合建起了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培养更多农村电商务实性的年轻人才,同时强化白牛村淘宝店发展的人才需求,让全村的68家网店与大学生实现了“一对一”的服务,结对实践农村电商。

白牛村的一系列举措,让白牛村的农村电商发展飞速,从2007年的第一家网店,不到十年的时间,在2016年实现了全村销售3.5亿,走出了一条山核桃与农村电商结合的致富路。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