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如何选购和使用电热水器,才会用起来更加低碳环保呢?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17 作者:生态环保


 

我国的大部分农村进行了清洁化改造,也通了自来水。因为农村大部分没有普及管道天然气,而罐装液化气又没那么方便且价格较贵,很多农民会选择用电热水器。电热水器一般分为即热式和贮水式。不过,农村电路的电压和线路承受的电压较小,而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功率通常达到4~6千瓦,因此,农村的电热水器一般都为贮水式电热水器。

农村使用的贮水式电热水器一般都由内胆装水后,由电热管加热。从低碳环保的角度来看,选购的热水器一是看能效等级,二是选购可以长期使用的热水器,降低更换频率,节约资源。所以,从低碳环保的角度来说,尽量选购一级能效、不锈钢材质内胆,甚至是钢化搪瓷内胆的电热水器,钢化搪瓷内胆的表面有瓷釉这种非金属材质,可以防止生锈又能防止污垢产生,一般能使用10年以上,避免用三两年就更换而导致资源的浪费。

除了使用期限和能效外,还应该关注电热水器的容量。贮水式电热水器的方式是在内胆装水加热到一定温度后使用,就可以享受用热水洗澡。而内胆的容量太大会导致热的水用不完,导致浪费。但是如果内胆的容量太小,又会发生洗澡水的温度不够的问题。因此,要根据家庭的人口来选择内胆的容量,一般参考是1500千瓦的电热水器每人20~25升的容量为宜,而更大的功率的电热水器,热水的效率更高,可以适当减小它的内胆容量。同时,在可以的前提下选择内胆保温性能更好的电热水器,也可以节省能耗。

除此之外,电热水器通电,同时用于洗澡,水又是可以导电的物质,因此,电热水器的安全性能一定要过关。农民朋友可能要问了,如何才能过关呢?那就是认准国家相关认证机构颁发的“3C认证”标志的产品。拥有3C认证标志是我们可以放心使用电热水器的根本保障。当然,很多家庭的火灾发生都是因为电线承受的负载过高,导致电线过热,可能导致短路而引发火灾,危及生命健康与安全。

使用电热水器通过一些实用小技巧,还可以节约它的能耗。比如日常选择淋浴替代盆浴,或者泡澡。如果一天中经常需要使用热水,那么要保障热水器长时间通电,这样会让热水器发挥更好的保温性能,同时保温水也比加热水能耗低得多,有利于省电。如果你所处的地方有执行分时电价,注意在电价低谷的时间通电加热并保温,电价高峰时就可以关闭,这可以减少电费支出。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