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瓦解他国高科技企业

科普时报 2021-08-15

《芯片陷阱》,[法] 马克·拉叙斯 古文俊著,法意译,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7月出版。

  近年来,在美国的长臂管辖之下,很多大公司,比如法国的空客、道达尔和标致雪铁龙都被迫离开某些国家(如伊朗),尽管这些公司在那里有大量的投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肢解”一事中,美国政府便是幕后主使。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攻击更是数不胜数:华为、字节跳动、中兴等。这些事让人难以置信。然而,大约在20年前,美国针对发明芯片卡的公司的第一波进攻便已经开始了。这家公司便是位于法国南部城市热姆诺的金普斯。

  金普斯是全球领先的芯片卡制造商,每年生产超过10亿张卡。金普斯在37个国家和地区运营,在全球设有11个生产工厂和4个研发中心。马克·拉叙斯是金普斯的创始人,他花了近40年时间致力于设计和开发芯片卡,在他的推动下,金普斯的芯片卡一经问世,便进入全球数十亿人的口袋中。然而金普斯的巨大成功吸引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注意力,其意识到一旦掌控了这家全球领先的芯片卡制造商,便能拥有巨大的情报侦察能力。美国中央情报局千方百计通过德太投资集团收购并控制了金普斯,并粗暴地赶走了马克·拉叙斯,甚至对他施加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

  在《芯片陷阱》中,马克·拉叙斯以其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美国为一己私欲,控制、打压外国高科技企业,迫害企业创始人的内幕故事,揭露了美国如何通过阻碍他国工业和高科技领域的繁荣,从而确保自己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的丑恶嘴脸,以及在美国操控之下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缺陷。

  同时,马克·拉叙斯还提出了一系列在商业活动中保护企业的措施,这有助于高科技企业了解他国的打压和控制伎俩,避免跌落各种陷阱。

  (子墨)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