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多种植绿色农产品,减少经营化学农业,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13 作者:生态环保


 

我们知道,如今市场上的绿色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消费绿色农产品的行列,但是为什么大部分的农民还没有加入种植绿色农产品的队伍,依然坚持发展化学农业呢?

化学农业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化学肥料、化工产品(除草剂和杀虫剂)、激素类和调节生长剂等化学手段来催产、催效。新中国成立后,受到西方化学农业产品的高效和方便,我国农业经历了一个石油农业和化学农业结合的长期发展过程。但是化学农业使用化肥不当造成土壤板结,农药长期使用导致害虫产生耐药性,加量使用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污染,同时,生产的农产品有农药残留,发展到今天问题重重。但是它的便捷性让很多农民依然采用化学农业的发展模式。

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粮食的安全与绿色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采用绿色农业的发展模式,种植生产绿色农产品。

绿色农产品具有绿色安全的特点,符合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主流,产品拥有更好的竞争力,以及更好的销售价格。另外,绿色种植采用有机肥和无公害的防虫防病方法,可以避免耕地的土壤板结,还不会产生水污染和农药残留,成为了一种可持续的健康农业发展模式。

不过,发展绿色农业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绿色农产品的认证复杂,最好的发展模式是发展绿色农产品品牌,但是很多农民都不擅长。其次,避免使用农药而造成农药残留,绿色农业采取的方法一般都是采用无毒农药,或者利用病虫特征的控制方法,效果较差且手段单一。最后,很多的农民不擅长做市场销售农产品,要把绿色农产品卖到好价钱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好在越来越多的人支持绿色农产品,而绿色农业也更利于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或者走绿色农业发展路线开始较难,但是却有着长远的经济效益,可以把农产品做出品牌,建立品牌化运营的思路。而且,绿色农产品的越来越多,可能抵制化学农业的发展,最后让它难以发展,避免了化学农业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破坏作用,这将利于农村的长久可持续发展,保护好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农业健康发展。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