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血管涂层 有望减少移植器官的排斥反应

cnBeta.COM 2021-08-11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当病人接受器官移植时,他们必须服用药物,以防止他们的免疫系统对器官产生排斥,而这些药物往往有严重的副作用。然而,由于一种新的血管涂层,未来有一天可能不再需要这种药物。

  通常情况下,器官内的血管内壁会自然地涂上特殊的糖分,以抑制身体的免疫反应。然而,当器官被摘除并储存用于移植时,糖类会被损坏并变得无效。因此,一旦这样的器官被移植,接受者的免疫系统将其视为不受欢迎的异物。病人的白血球就会通过血管壁来攻击器官。

  在Jayachandran Kizhakkedathu博士的领导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开发出一种生物相容性聚合物,可以应用于摘除器官的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发挥与受损糖类相同的保护作用。

  在西蒙菲莎大学进行的实验室测试中,研究人员确定在涂上这种聚合物后再进行移植,小鼠的动脉 “将表现出对炎症和排斥的强大、长期的抵抗力”。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的其他实验表明,该涂层可以防止小鼠之间移植的肾脏出现排斥反应。

  Kizhakkedathu表示,一旦器官的关键适应期过了,涂层最终确实会溶解。而尽管在开始对人类进行临床试验之前可能仍然需要几年时间,但人们相信这项技术最终可以给病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Kizhakkedathu说:“我们希望这一突破有朝一日能够改善移植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移植器官的寿命。”

  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还包括Stephen Withers 博士、博士生Daniel Lo 和 Erika Siren博士。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上。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