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李属植物 适应高海拔遗传基础被揭示

科技日报 2021-08-05 作者:田金文 刘洲鹏

一项基于光核桃的最新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李属物种适应高海拔地区的遗传基础,为研究喜马拉雅地区植物起源和高海拔适应性提供了新视角。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团队,在海拔2067米至4498米的喜马拉雅地区搜集了377份光核桃及西藏李属资源材料后,揭示了SINE(短分散重复序列)型转座子在促进积累适应逆境的黄酮代谢物的重要作用,为理解多年生木本果树适应高海拔的遗传基础提供了新认识。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团队在喜马拉雅地区连续进行了十余年的野外资源考察,系统收集了西藏分布的桃、梅、杏和李等李属植物。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研究员曾秀丽介绍,青藏高原蕴藏着大量特色鲜明的种质资源,但是受限于交通条件和极端的高原环境等影响,科研人员对大规模自然分布于青藏高原的多年生木本果树适应高海拔遗传基础还知之甚少。

光核桃又名西藏桃,是可以在高海拔地区开花结果的经济作物之一,寿命长达100至1000年。“研究青藏高原光核桃的基因组,可以帮助科研人员研究西藏李属植物对喜马拉雅高原恶劣环境的适应性。”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强说。

据介绍,这项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等资金资助,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当代生物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