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体验乡愁的味道,北双村搞起乡村旅游有妙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文明乡里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方法。那么,如果区位与优势相似,有没有一套可以复制的模式呢?上海崇明区港西镇的北双村给出了一套自己的实践答卷。

一、大力推动村容村貌的整改。

北双村位于崇明岛的中部偏西,毗邻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主会场,交通便利,距离上海市区仅100公里,位置优越。发展乡村旅游,搞好环境是基础。北双村认为一个村的风貌,代表着这个村子的精气神,要把村子的精气神搞上去,村容村貌要跟上。北双村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崇明区,原本显得有些破败。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村党委一户户地跟村民开展工作,让大家形成统一的村容风貌,以“白墙灰瓦坡屋面,林水相依满庭芳”的思路进行改造,让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的精气神一下子提了上来。

二、建设旅客服务大厅“北双客厅”。

很多的乡村发展旅游都是村里的农户各自为营,力量分散的同时,整体的服务难以跟上。北双村在村中设置了北双客厅,一方面保留应有的乡村生活烟火气息,又以现代联合。可以给村民办酒宴,提供场地,有智能化的医疗仪器设备为村民做检查。另一方面为旅客提供住宿登记和服务,还展销北双村的各种农副产品,方便旅客轻松选购,与对全村的服务轻松了解和消费。

三、发展采摘、民宿和农田认养项目。

北双村的定位是给城里人提供一个可以体验乡愁味道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体验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也可以在这里居住,让那个在都市中快节奏的自己慢下来,得到良好的休息。如果有很多时间无处打发,还可以在这里认养一块农田,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土民情。

把农业和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是北双村以“三湾农业集聚带”为样本而打造的农旅融合模式的核心。有兴趣的游客可以把到北双村当成一次惬意的旅游,来了解北双村和崇明岛;也可以到北双村做一回农民,放下都市里的各种包袱,体会农民的慢生活。

如今的北双村,在农业与旅游融合的道路上,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收获了很多郊区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经验。2019年,北双村入选第二批上海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再次通过市级复核验收。如今,它在按照自己摸索出来的模式,不断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前行。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