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瓜果蔬菜,饼肥打碎后,能直接使用吗?农户快来看看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最新技术


 

饼肥是很多种植户常用的一种有机肥,但是有些农户在使用时发现用饼肥的成本高,但是施肥后的效果差。农户周师傅种植了一些瓜果类的蔬菜,他说:“以前听说榨油剩下的油渣,能作为蔬菜的肥料,产量很不错。所以,今年种植蔬菜的时候,本来打算给做饲料的花生饼肥,拉到了大棚中作肥料来用。”

饼肥是一种优质的肥料,含氮含磷量都比较高,还有一些钾元素和微量元素,在瓜果上使用,能增产提质。比如豆饼、花生饼、菜籽饼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有机肥。

周师傅说:“我知道饼肥对土壤和蔬菜都有好处,在使用的时候,我先把花生饼打碎,然后再施入土壤之中,这样有利于微生物的分解。但是蔬菜生长前期,没有什么效果,没有用鸡粪肥效快,苗期长势好。”

饼肥作为底肥时,在栽苗之前施入土壤中。虽然很多人说饼肥能直接打碎施入土壤之中,方便又省事,但是这样肥效比较慢,而且利用率也比较低。一般来说,饼肥在发酵之后,用起来安全,而且肥效也高,作为追肥时一定要腐熟之后再用。而且饼肥直接使用时,还容易增加地下害虫。

那饼肥怎样才算发酵呢?我们用粪肥的时候,是将粪晒干之后,利用阳光杀菌,就当作肥料用了。饼肥是先煮一遍,然后再使用,这是发酵吗?

牛粪这些冷性肥料在使用时,可以先晒干,杀菌,然后再进行使用。饼肥中含有的氮、磷,需要微生物分解之后,才能有效利用。把花生饼、菜籽饼煮熟不能算完全发酵,但是这样会更容易发酵。最好在煮熟之后,加入微生物菌进行发酵,缩短发酵的时间,夏季温度高时,7~10天就能完全腐熟。

饼肥做底肥时和粪肥或者复合肥使用会更好,这样前期能保证幼苗生长,到了后期养分逐渐发挥出来,促进果实的膨大。腐熟的饼肥在瓜苗定植前一周,和底肥混合施入土壤之中,肥效期长,满足作物不同生长时期的养分需求。饼肥适当深施,防止烧根。

饼肥可以优先使用到瓜果、茄果类的蔬菜上,效益高。我们在使用饼肥时,要灵活使用。如果饼肥直接打碎使用,就要解决烧苗、前期肥效差、地下害虫多等问题。建议在饼肥腐熟之后,再使用比较安全,利于作物吸收。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