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玉米,控旺剂使用不当影响大,使用技巧要知道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最新技术


 

玉米喷施控旺剂,是比较常见的一个管理。喷施控旺剂能防止玉米营养生长过旺,预防倒伏,减少秃尖,空棵的问题,从而增加玉米的产量。这是喷施控旺剂有利的一点,在正确使用下能达到增产的目的,如果控旺剂使用时期不对,使用方法不对,反而会减产。

首先,玉米控旺时要把握好控旺的时期,一般最佳的时期在长出6~9片叶时, 玉米刚刚拔节,这个时期下过一场雨后,玉米会快速生长。所以,在这之前喷施一遍,控旺效果比较好,缩短玉米节间长度,矮化株高。

但是有些农户问,玉米长势整齐,高度一致,看叶片的数量就可以喷洒了。如果玉米因为整地不好,播种深浅不一,而出现大小苗的情况。在控旺时期,有的玉米高度已经超过了膝盖高度,而有些玉米苗还比较小,这种情况应该什么时期喷洒控旺剂呢?

玉米苗大小不一时,有的品种,长势比较快,有些品种生长慢,主要还是看叶片的数量。最小的玉米苗超过6片叶,最高的苗不超过10片叶时,就可以适当晚点喷施控旺剂,防止喷施过早,影响小苗的株高,生长发育不良。

玉米控旺过晚,超过10片叶时,甚至超过了12片叶。这时玉米进入大喇叭口期,打药不方便,而且控旺过晚,上部节间比下部短、重,同时还会影响雄穗分化,影响授粉。这是玉米控旺过晚的危害。

玉米喷施控旺剂的时期一定要把握好,控旺剂的种类也很多,比如矮壮素、乙烯利,包括三唑类控旺剂,只要合理使用,都能达到控旺的效果。但是使用的浓度也要注意,按说明书上要求的浓度来用。使用单一的控旺剂时,植株旺盛,很多农户担心控旺效果差,还要二次控旺,就盲目加大用量。控旺剂属于调节剂,增加用量就有药害的风险。

在喷施控旺剂时也要注意,喷施的时间,夏季雨水多,提前注意天气情况,雨前不喷施。尽量选择上午或者傍晚进行喷施,有利于叶片的吸收。喷施时,要一遍过去,不能重复喷施。喷施后的四五个小时内,如有降雨,可以二次喷施,要减少药剂用量。

玉米在喷施控旺剂时,要注意喷施的时期,尤其是幼苗长势不整齐时,可以适当晚点喷施,但最晚也要在10片叶之前。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