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多雨,夏秋黄瓜总是长不好,2个管理技巧,农户别忽视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最新技术


 

从进入七月份起,很多种植户就开始种植秋黄瓜。这个季节种植黄瓜,有的农户说,黄瓜长势差,尤其是根部经常出现问题,叶片发黄,整株枯萎。露地种植时高温多雨,黄瓜不仅怕暴晒,而且又怕水浸,管理不当的话,植株长势就会比较差。

田间水分过大时,就会出现土壤板结,病害增多情况,叶片发黄,很多农户以为是出现了病害,不知道该打什么药进行防治。土壤温度高,湿度大,透气性差,根系不能呼吸,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露地种植黄瓜,整株枯萎时,要先考虑是不是地温高,土壤板结,根系受到影响,下面两个技巧很实用。

1、下雨后浇井水

夏秋露地种植黄瓜时,受天气影响大,在种植后常遇到连续干旱或者降雨的情况。黄瓜需水多,土壤比较干旱时,要勤浇水,采收期时,每天早晚浇水。而在连续降雨时,虽然补充了水分,但由于气温高,雨后土壤温度也会升高,土壤板结,对根系造成影响。

在雨后要及时排水,并且用清水再冲一遍,最好用井水浇灌。因为井水温度低,有利于降低地温,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而且还能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当然,因为下过雨土壤湿润,在浇清水时,最好也用小水浇,避免浇水过多,对根系再次造成影响。

2、中耕松土

田间中耕松土能减少水分蒸发,减少土壤板结,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夏季种植,中耕能切断一部分的毛细根,促进根系下扎,根部生长健壮,长势好,地下部的温度低,更适合黄瓜的生长。夏季肥水充足,阳光强,杂草生长也很旺盛,中耕也有利于除草,防止争夺养分,减少虫害。

露地种植黄瓜过程中,一般需要中耕3~5次。在黄瓜结瓜之前幼苗期,主要促进根系生长,中耕5~6厘米,提高土壤透气性,有利于根系的下扎。插架前还要再进行中耕,瓜蔓生长快速,结合除草进行中耕。

如果黄瓜根系出现问题后,先采用上面两个方法,把地温降下去,然后可以用一些生根剂灌根,使根部恢复生长,然后再考虑用药,可以适当喷施一些杀菌剂,防治病害蔓延。夏秋季节种植黄瓜,虽然种植技术简单,但是受到天气影响比较大,农户在种植时做好管理。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