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堂上村:利用好政策与红色旅游资源,打出致富旅游牌!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30 作者:文明乡里


 

以前,北京流行着这么一句玩笑话:“北京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就有多深”。房山区过度依赖卖煤和卖石头来谋求经济的发展,然而作为大石河的源头,北京的水源地,牺牲环境代价“黑白二道”很快就倒在了发展的路上。而在房山区的堂上村,没了卖煤的活计,村里的集体经济土崩瓦解,村民以分红为生的日子也到了头。 

一、苦难也是机遇。

2012年的夏天,北京和周边地区遭遇了61年来最强的暴雨,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而过度采挖煤矿和石头的堂上村,暴发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村中房屋受损,村民的生命也遭受了严重的威胁。泥石流灾害过后,当地选择在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统一修建了楼房来安置村民,同时也硬化了道理,让村中151户总共400人迁入了新居。也是这些新居改变了堂上村的村容村貌,为后来发展红色旅游打下了基础。

二、丰富的旅游资源造就源源不断的人气。

堂上村,距离北京城区130公里,处于北京市的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园区内,又是大石河的源头,北临圣莲山自然风景区、西与河北省野三坡风景区相连,南与十渡风景区隔山相望,东过石花洞景区,可谓风景秀美,是大自然之氧吧。

堂上村还是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基地。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堂上村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词,1950年的一天,毛主席为其添加了一个“新”字,自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的热门红歌诞生了。也正是作为这首红歌的创作诞生地,让堂上村出了名,吸引了源源不断地旅客到来。

三、大力发展相关配套,促进旅游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堂上村的旅游业,堂上村把原村委会的办公楼改造为多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可以提供会议、餐饮等休闲服务。在这个多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一次最多可以接待80人的会议服务和122人的餐饮服务。2019年,堂上村成立了北京红歌源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利用闲置房屋,建设成可容纳150人就餐的“大队食堂”,营业仅半年营收超过了20万元。

堂上村还整理了10套闲置的农宅,把这些农宅打造为特色民宿,以满足旅客住宿休憩的需求。同时,他们还结合特色的文创与农副产品展销平台,以特色文创和农副产品销售来增加村民收入。

2019年,堂上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又是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它的名声更是响亮,它明天的旅游业发展可谓前程似锦。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