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选“小鲜肉”还是“老腊肉”?脑科学来评判!

中国科学报 2021-07-28 作者:袁一雪

  影视作品是激发民众爱国主义热情常用的路径之一。一部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通常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增进国家凝聚力、提升国民归属感。

  但是如何通过演员选角调动年轻受众的情感,让剧情走进年轻人内心,是影视产业面临的困境。譬如,如果想在一部新主旋律中重现当年中青年时期的老一辈革命家,应该选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流量明星,还是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演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诸廉团队的一项研究或许可窥其中端倪。该研究采用行为与脑电(EEG)技术结合的研究方法,探索不同类型的演员如何影响受众对影视剧的观看意愿以及情感激发。

  该项研究的行为学结果显示,受众更喜欢观看由实力演员出演的主旋律影视剧。脑科学结果显示,相较于流量演员,实力演员出演主旋律剧更小地激发了受众表征情感唤醒的P3与晚期正成分(LPP)振幅,同时受众大脑前额皮层与正性情绪相关的theta脑电波功率也更为强烈。行为学与脑科学结果相互印证,解释了演员类型影响受众观看主旋律影视剧的偏好,实力演员比流量演员更能激发受众情感,提升观众的观影意愿,更大概率地获得更好的票房及传播效果;而鲜肉型的流量演员担纲主旋律剧,匹配度差,反而会造成观众强烈的认知冲突,削弱他们的观影意愿。

  诸廉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介绍说,该研究属于影视学与脑科学有机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是第一篇采用脑科学技术研究影视剧选角问题的论文,已在Frontiersin Psychology上发表。该项研究揭示演员类型影响主旋律影视剧观影行为的心理和神经机制,是推动影视研究向科学化方向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717025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