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不容易,强降雨洪水令人揪心,早稻、再生稻生产如何应对?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23 作者:最新技术


 

水稻的生长离不开水,但水多、水少均会影响水稻产量,前年秋旱、去年洪灾记忆犹新,受灾产量损失较大。江西5月中旬雨量创历史新高,接下来一周仍有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洪水灾害,昨日发布了“赣江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的预警。同时,水利部昨日发布了通报,受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广东北江、福建富屯溪等河流今年首次超警。当前南方早稻、再生稻正处于分盛期至拔节孕穗期,持续降雨给早稻、再生稻晒田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强降雨洪水更是会影响水稻生长甚至导致死苗绝收。近日江西已有一些田块被洪水淹了,令人揪心,农民要种粮不容易。为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对水稻生产的影响,结合农业相关部门制定的生产建议给出以下应对措施:
1、及时排水防淹
处于分盛期至拔节孕穗期的早稻、再生稻,如果淹水3-5天以内,出水后尚能逐渐恢复生长,但对产量有影响,其影响程度取决于淹水的时间、水的深度及水质和流速等因素。建议易涝、排水性较差的稻田尽早疏通沟渠排水,被淹面积较大的要先排高田,争取让苗尖及早露出水面。部分受涝较严重的田块会出现漂浮物或泥沙遮掩秧苗,可在退水刚露苗尖时进行洗苗,可用竹竿来回振荡,洗去玷污茎叶的泥沙,对稻苗恢复生机效果良好。
降雨过后要坚持以露田为主,除孕穗期、抽穗扬花期和用药防治病虫害时保持浅水层外,其余时段以干湿交替、间歇灌溉为主,增强水稻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促进根系下扎,预防后期倒伏。
2、强化养分管理
秧苗受淹后,生长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水伤肥补”是多年抗灾救灾成功的经验。根据灾情、苗情合理施用肥料,一般受害较重的田块,可适当多施些肥。排水后在水稻恢复生机时进行轻露田2-3天,随后灌浅水每亩补施尿素和钾肥各4-5公斤,选择露水干后的阴天或晴天下午4时以后撒施,促进禾苗恢复生长。
对于地势较高的田块,若禾苗叶色偏黄、偏淡田块,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叶面肥补充营养,增强水稻植株生长中后期的抗性。
3、加强病虫防治
水稻受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冲刷和洪涝袭击后,植株极易形成伤口,容易发生细菌性基腐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由于气温适宜,雨水较多,加之早稻易感稻瘟病的品种较多,有利于稻瘟病的流行发生。建议多到田间观察基腐病、稻瘟病发生情况,应做到早发现、早防治。防治细菌性基腐病可选用噻霉酮、噻唑锌、噻菌铜、春雷霉素等农药,防治稻瘟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稻瘟灵、春雷霉素等农药。在早稻、再生稻进入抽穗扬花期时,要注意在破口前预防穗颈瘟,雨水多还要在齐穗期用一次,同时加强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的虫情的防控。
此外,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是一季稻播种移栽的时期,建议播种前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播种,已经播种或移栽的田块要及时进行田间排水。

作者:云众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