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适合特种部队装备的导弹有哪些?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7-2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适合特种部队装备的导弹有哪些?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特种部队,如果按照专业定义就是指军队内专门组建的遂行特殊任务的部队。随着战争样式的不断发展,对于特殊任务的定义也是不断变化的。比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上,解放战争时的特种部队就是指炮兵,建国后组建专门的炮兵、装甲兵后特种部队有一段时间又指导弹部队。包括现在有些国家依然将导弹部队作为遂行特殊任务的特种部队。

  适合特种部队装备的导弹有哪些?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图注:解放战争时期的特种兵纵队 

  很显然我们要讨论的并非是这种专业定义下的特种部队,因为毫无意义。我们所要讨论的就是指遂行渗透、破坏、侦察等任务的通常理解下的特种部队适合哪些导弹。由于遂行这种任务往往编组小且灵活,目标不宜过大、行动要求隐蔽,所以很显然适合的应当是小型的,便于单兵携带的导弹。比如美国特种部队装备的两款导弹,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和FIM-92“毒刺”防空导弹就符合这个特点。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长1.2米,战斗全重22.7公斤;FIM-92“毒刺”防空导弹发射筒长1.83米,导弹长1.524米,均可以单人携带使用。

  适合特种部队装备的导弹有哪些?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图注:轻便的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 

  除了小而轻外,适合特种部队使用的导弹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制导方式简单。类似有线制导、电视制导这些方式就不适合特种部队使用,发射后由于等待时间长,很容易暴露目标。还是以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为例,它就是使用热导引头,可以发射后不管。

  当然,根据特种部队作战任务的需要,适合使用的导弹在针对的目标上还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主要有两种导弹,一种是针对空中目标的防空导弹,一种是针对装甲目标的反坦克导弹。

  适合特种部队装备的导弹有哪些?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图注:海军陆战队正在训练使用“毒刺”防空导弹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