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7-2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长久以来,武器的发展方向都是追求更高的毁伤效能。从冷兵器到火器,从枪到炮,武器的杀伤力越来越大、杀伤面积也越来越大。但是当世界经历了二战的洗礼,特别是原子弹问世以后,人类开始重新审视武器的发展。于是武器有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慈化武器。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图注:古代攻城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图注:长崎原子弹爆炸老照片 

  何为慈化武器?当前虽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笔者认为慈化武器就是在保持或者略微降低作战效能的前提下,能够减小毁伤效能的武器。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电击枪,一个是闪光弹。普通枪械击中人体或是炸弹爆炸,会给人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是死亡。但是电击枪击中人体,只会让人休克;闪光弹爆炸只会让人暂时性失去作战能力。显而易见,电击枪、闪光弹的毁伤效能没有普通枪械、炸弹高,但是所能达到的作战效能却是差不多的。所以电击枪、闪光弹就可以算是慈化武器。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图注:美陆军订购的泰瑟电击枪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图注:美军装备的闪光弹 

  之所以会出现慈化武器,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见识到核弹威力后,人类开始对武器装备无止境的发展感到害怕。截止2020年,全球登记在册的核弹有13400枚,但是让核辐射遍及全球只需要300枚。所以一旦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肆无忌惮的投入战争,势必给人类带来灾难。为了防止这样的惨剧发生,全球已有近200个国家签订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二是大战过后,人类渴望和平。经历过战争的人们,在看到武器装备给人造成的损伤后,无论是被施加者,还是施加者都是心有余悸。大家开始希望武器向慈性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在《日内瓦公约》中还包含有《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条约。三是武器在无限制发展后,很难区分军事人员和平民。用冷兵器和枪械,一般都不会误伤平民;但是用炮弹和导弹,那么除非特意选择战场,不然很容易误伤平民。

  什么是慈化武器?战场上如何使用? 

  图注:卡尔·菲利普·戈特弗里德·冯·克劳塞维茨(1780~1831年),德国军事理论家和军事历史学家,著有《战争论》。

  克劳萨维茨曾经说过,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所以战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毁灭人类,使用武器的最终目的自然也不是为了杀伤人。如果能够达到目的,除非个别极端分子,全世界人类都希望用慈化武器来解决。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