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来士兵系统发展会是什么样?是人机一体?还是人机分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7-2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士兵系统发展会是什么样?是人机一体?还是人机分离? 

  为了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当前有很多国家都在研发单兵系统,并习惯冠之以未来士兵系统的名头。比如波兰的TYTAN未来战士系统、德国的IDZ未来战士系统、法国的FELIN未来士兵作战系统等等。这些系统虽然很高调的宣传配备有武器、通信、控制子系统,甚至是外骨骼系统,能够大幅度提升单兵作战能力,但是比起科幻电影里未来士兵配备的装备还是相去甚远。

  未来士兵系统发展会是什么样?是人机一体?还是人机分离? 

  图注:德国的IDZ未来战士系统 

  那么在未来,士兵系统到底是人机一体还是人机分离呢?就目前技术来看,更加有可能的是人机一体,也就是钢铁侠一样的装备,为人体加装防护装具、武器装备、运动装备以及计算通信等各种辅助装备。

  用人机分离的方式实现未来士兵系统主要有两种途经。一种实现途径是士兵系统有较大程度的自主,但是在启动阶段必须输入指令方可开始完成任务,类似洗衣机。当然,这种方式要有别于完全自主的机器人。因为一旦士兵系统脱离了人的控制,有了自主意识,这种发展方向不是人类所希望的,而且也非常难实现。另一种实现途径是操作者通过无线通信(或者是更加高级的方式)与士兵系统沟通,控制士兵系统,类似遥控飞机。这两种途径的区别就在于,第一种是一次指令控制,第二种则是不间断指令控制。

  然而这两种方式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与仿生学有长足的发展,以便于士兵系统通过正确解释外部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学习,并利用这些知识模拟人类士兵适应实现特定目标和任务。但是就目前而言,基于“算法+存储”模式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机械控制式的仿生技术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非常困难。尤其是基于“算法+存储”模式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本无法完全正确解释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当然,如果只是让士兵系统完成一些简单任务,那么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还是有可能实现的,比如无人器。至于希望通过远程通信来实时控制士兵系统,这种设想也有一个弊端,那就是远程通信极易被干扰和屏蔽。所以就目前技术来看,未来士兵系统更有可能重点向人机一体发展,而人机脱离的方式将可能直接融入无人器的发展。

  未来士兵系统发展会是什么样?是人机一体?还是人机分离? 

  图注:人机分离式的机器人更像一个远程控制的无人器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