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极端天气频发,背后有何原因?专家这样说

光明日报 2021-07-23

  7月2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造成河南暴雨的降雨系统北移,最近三天会给河北、山西等地造成强降雨,台风“烟花”也登场了。

  中国气象局专家提醒,七月下半月和八月上半月(7月16日至8月15日,简称“七下八上”)是我国主汛期的重要阶段之一。该时段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到达全年最北位置,受此影响,北方进入主雨季;同时南海和西太平洋的台风活动进入活跃期,沿海地区受台风、降水、大风和风暴潮影响。有暑期出行或出游计划的人要注意避险,避免去暴雨中心或容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山区。

  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发生 

  今年,不仅是中国,欧洲很多国家比如德国都发生了严重的极端降雨天气和洪涝灾害。

  最近几年极端天气频发,背后的气候原因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介绍,中国气象局1990年开始在青海瓦里关进行温室气体监测,就是每年人类活动向大气中排放的过量的温室气体。监测显示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不断升高,表明人为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还在不断增加。

  张小曳说:“气候变化统一的尺度是看30年平均温度的变化,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条增温的趋势线。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原来不经常发生的极端的天气事件就发生了。”

  7月中旬,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国家气象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举行了“七下八上”期间气候趋势会商,预测“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南北各有一个多雨区。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西北地区中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西部局部和中东部、东北西部、华北、黄淮大部、江汉大部等地,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部、东北西部部分地区偏多2~5成。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等地。

  多地暴雨,台风“烟花”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河北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广西南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北部、云南南部、浙江中北部沿海、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7月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但也不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受其影响,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安徽、江西、台湾等地将有大范围的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局地将有特大暴雨;东海及其附近海域、华东沿海地区将有10级以上的大风。

  预计7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浙江中东部、福建东部、云南东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部及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台湾岛及海南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7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西南地区东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记者 袁于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