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如果月球与地球的距离减半会发生什么?

新浪科技 2021-07-22

  在2003年的电影《冒牌天神》(Bruce Almighty)中,金·凯瑞所扮演的角色突然获得了神一般的力量,并用这种力量将满月拉向地球,作为献给爱人的礼物。在影片后面的背景镜头中,电视新闻报道了世界各地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洪水。

  这部电影显然十分精彩,但这段剧情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月球与地球的距离是现在的二分之一会发生什么?

  美国缅因大学的物理学家尼尔·科明斯表示,如果月球突然变得离地球更近,那么电影中出现的洪水场景可能与现实差不了多少。月球对地球影响最大的效应便是它对海洋的引力,由此导致地球上每天出现两次涨潮和两次退潮。

  科明斯还指出,如果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只有现在的一半,那海洋潮水的高度将是现在的8倍。他补充道,一些岛屿将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完全淹没在水下;由于涨潮,人口稠密的海岸线可能会变得不适合居住。

  不过,更高的海潮并不是地月距离缩短的唯一结果。科明斯表示,月球对地球陆地也有潮汐效应。如果月球与地球的距离突然缩短一半,其效果可能就像用木槌敲锣一样:由于月球引力的突然增强,能量波会在整个地球上回荡。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火山历史和社会学家贾斯敏·斯佳丽表示,这种突然的引力冲击“实际上会影响地壳,意味着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地震,从而导致更多的火山爆发”。

  以木星的卫星木卫一(Io)为例,它是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活跃的星球。木卫一的火山活动是木星和另外两颗卫星引力推拉作用的结果。如果月地距离突然减半,地球也可能遭遇类似的命运。

  随着地球地壳的突然弯曲,地球的自转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慢。这是因为,随着月球引力对海洋的牵引,由此产生的海底与海水之间的摩擦减慢了地球的自转。科明斯指出,如今地球的自转速度每世纪会减慢千分之一秒。如果月球与地球距离突然减半,那地球的自转速度会更慢,白天和黑夜会变得更长。

  如果我们能在突然发生的地震、火山爆发、昼夜变长和潮汐上升等事件中生存下来,那我们应该能看到更频繁的日食。科明斯指出,当地月距离减半时,月球会覆盖更大的天空区域,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它从太阳前面经过的概率更高了。他还补充道,我们甚至还能看到日冕(外层大气)围绕月球黑色轮廓发光的景象,当然可能不会那么清晰。其他情况下,月球及其月相看起来会和现在差不多,只是在天空中显得更大一些。

  如果月球不是突然向地球移动,而是慢慢地绕着地球旋转靠近,情况又会如何?斯佳丽表示,地球的地壳移动和潮汐变化会更缓慢,有望让生命慢慢适应。更长的白天和黑夜会改变地球的气候,并以多种方式推动生命进化。例如,动物必须适应晚上更明亮的月光,猎物可能需要学习如何在夜晚更好地躲藏,因为夜间的捕食者可以借助更多的光线。

  当然,拥有超级能力的摩根·弗里曼(在电影《冒牌天神》中饰演上帝)并不是地球和月球发生剧变的原因,那有什么自然因素会导致月球向地球靠近吗?

  这个猜想无疑是疯狂的,但康明斯给出了一个答案。他说:“如果一个足够巨大的物体靠近地月系统,而且月球位于适当的轨道位置,那这个物体就有可能从月球那里获取能量,进而导致月球螺旋式地靠近地球。”

  因此,只有当一颗足够巨大的小行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掠过地球时,月球才有可能像一个在漩涡中旋转的球一样漂向地球。当然,即使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减少为现在的一半也需要很多很多年,所以我们不会立刻感受到影响。(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