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鼠蛇是一种显示福岛周围土壤辐射水平的实用“生物指标”

cnBeta.COM 2021-07-22

据外媒报道,随着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熔毁事故的清理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科学家们正在寻求一些当地人士的帮助以调查事故造成的损害。一项研究显示,在GPS和VHF(甚高频)标签的帮助下,生活在禁区的蛇可以充当该地区辐射水平的活体呼吸监测器。

使用蛇来追踪福岛周围辐射水平的想法来自乔治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他们被这种特定的物种所吸引有几个关键原因。在日本,鼠蛇是一种数量丰富的蛇且通常会在短距离内活动,这使得它们往往会积累高水平的放射性核素。这种有限的移动范围、跟土壤的持续密切接触及吸收放射性物质的倾向使得它们成为该地区残留污染的有用“生物指标”。

研究论文作者James C. Beasley指出:“蛇是环境污染的良好指标,因为它们在土壤中和土壤中呆的时间很长。它们的活动范围非常小,在大多数生态系统中是主要的捕食者,并且它们通常还都是相对长寿的物种。”

据了解,研究小组捕获了9条鼠蛇并在它们的身体上缠上胶带,然后用强力胶将GPS和甚高频发射机粘在上面,这样之后就可以很容易地从它们身上移除。研究人员追踪了这些动物在禁区内爬行的过程,尽管大多数动物并没有移动很远,平均每天移动65米。

经过一个多月的追踪,科学家们总共确定了1718个不同的位置。他们的分析表明,鼠蛇可以作为有用的污染生物指标,因为他们发现,鼠蛇体内的放射性铯水平跟它们经常出没的土壤中的辐射水平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性。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动物行为对辐射暴露和污染物积累有着很大的影响,”研究论文作者Hanna Gerke说道,“研究特定动物如何利用受污染的景观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福岛和切尔诺贝利等重大核事故的环境影响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