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拇指大小设备 可帮助我们自主判断是否有口臭

cnBeta.COM 2021-07-22

  我们自己是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口臭的,但让别人闻口臭可能是比较尴尬的事情。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通过一种“拇指大小”的便携式设备来轻松自主判断。虽然口臭可能有各种原因,但其主要气味成分通常是硫化氢气体。目前,为了检测呼出的气体,需要昂贵的实验室设备。

  =

  为了寻求一种成本更低、结构更紧凑的替代方案,一支韩国科学团队参考了此前的相关研究。这些研究表明当某些金属氧化物暴露于含硫气体时,其导电性会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将这些金属氧化物与贵金属催化剂相结合,可以使它们对特定气体更加敏感。

  考虑到这一点,研究人员首先将等量的氯化钠、钨和铂的纳米颗粒混合在一起,后者是一种贵金属催化剂。然后将得到的溶液电纺成复合纳米纤维。当这些纤维被加热时,钨被转化为其金属氧化物形式。

  这种复合纳米纤维暴露在几种不同的含硫气体中,其电导率均有所下降,但是对硫化氢的反应最为明显--而且是在不到 30 秒内发生的。

  对于口臭检测器的原型,金电极上涂有纤维,而且它们与压力、温度和湿度传感器结合。当志愿者向该设备呼气时,它被证明在识别口臭方面有86%的准确性。随着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数字应该会上升。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