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德发明灭活空气中新冠病毒装置

科技日报 2021-07-22 作者:李山

  在通风不足的室内环境中,新冠病毒有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专门组建了一个跨学科团队,研发用于灭活空气中新冠病毒的装置“空气克星”(Aerobuster)。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固态或液态颗粒所组成的气态分散系统。世卫组织的指导方针表明,在小液滴中发现的病毒RNA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存活的。但中国的研究表明,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新冠病毒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确认,尽管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但也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尤其是在通风不足的封闭空间内。

  因此,研发可以灭活空气中新冠病毒的装置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途径之一。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为此成立了一个跨学科联盟,专门研究如何在气溶胶中发现和灭活病毒。这种技术装置被称为“空气克星”,可以有效灭活室内空气中的病毒和其他病原体。其主要由一个简单的金属管、一个风扇、一个加热模块和一个紫外线辐射器组成。应用的科学原理并不复杂,空气通过风扇吸入,然后将气溶胶干燥,并用紫外线辐射灭活病毒。该装置还可以添加其他类型的组件,例如添加高标准的空气过滤网,阻止气溶胶。试验中,该装置最快可以在大约0.2秒内灭活病毒。

  科研团队负责人之一、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所长哈恩教授介绍说,他的研究团队对病毒的辐射灭杀环节进行了多项测试,筛选出最优化的组件。“空气克星”可以在教室、餐馆、医院、办公室或车站候车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设备产生的噪音非常低,不影响工作。

  研究团队已经与一家公司合作开始试生产。哈恩教授认为,该设备会比很多其他过滤器便宜,且较容易实现量产,任何可以加工钣金的公司都可以制造。该项目的发言人特瑞德·霍夫曼则表示,下一次大流行仍然可能是病毒通过空气传播,这种设备可以做到提前准备。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