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最适合三伏天喝!这碗糖水生津补气又祛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7-21 作者:陈喆

  三伏天期间,岭南地区气温升高,降雨量增多,气候闷热潮湿。这段时间顾护孩子需要兼顾健脾祛湿、生津补气、消暑解渴三个原则,饮食上也要根据这三大原则,做适当的调整,而安夏健脾糖水就正好能满足这三个需求。

  安夏健脾糖水由山药、炒薏米、荷叶、炒白扁豆组成,薏米能健脾渗湿、清热止泻;荷叶能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这四道食材,既能祛湿,又能和中,可以照顾到孩子娇弱的脾胃,很适合在暑热夹湿的夏季给孩子用。

  山药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但很少家长知道,其实山药能补脾阴,兼有补气的效果。夏季炎热多雨,孩子新陈代谢旺盛,稍微活动一下就容易大汗淋漓,过汗伤津,气随汗泄,这种情况下,可以在饮食上加入山药等生津、补气的食药材。

  这四道食药材搭配起来能健脾、祛湿、消暑、生津、补气,有效地防止夏季暑湿二邪侵袭孩子。加入少量的黄糖,还能增加糖水的口感,甜甜的,孩子也爱吃,可以作为夏季午后的甜品。

  安夏健脾糖水

  材料:山药10克,炒薏米8克,荷叶8克,炒白扁豆15克

  做法:

  1. 炒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 3 小时捞出;

  2. 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炖约 1 小时,晾温饮用。

  功效:健脾祛湿,生津补气

  宜忌:适用于面色差、胃口不好、容易反复感冒的孩子。 2 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用。蚕豆病可以用。

  关于安夏健脾糖水,家长最想知道的问题

  1、安夏健脾糖水适合哪些孩子?

  答:安夏健脾糖水的主要功效是健脾祛湿、生津补气。出现以下情况的孩子用效果更好:

  第一,湿气重,尤其是湿热的孩子。如果孩子出现舌苔厚腻、舌面有水汽、舌面湿哒哒的;大便稀烂、大便溏泄、容易腹泻等湿气重等症状,可以用安夏健脾糖水,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

  第二,夏季出汗多的孩子。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在户外玩耍出汗后,可以安排安夏健脾糖水,补气、补津液,避免津液耗损、损伤脾阳。

  第三,胃口不好的孩子。夏季暑热,很多家长反映孩子胃口差、不爱吃饭,如果家长用“10秒法”观察孩子舌苔、睡眠、大便、口气都正常,没有明显的积食,那么大多与气候炎热有关,可以给孩子用安夏健脾糖水消暑。

  2、几岁的孩子可以吃?一周要吃多少次?

  答:建议2岁以上的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用。2岁以内的孩子,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情况下,1周可以用1~2次。

  3、便秘、大便干燥的孩子可以用吗?

  答:不建议。山药能健脾固肾,《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有“止泻痢”的功效,吃多了可能会导致便秘,而经过炒制后的白扁豆,收涩、祛湿的效果会更强。加上薏米、荷叶都是祛湿的,所以整个方子主要是针对体内湿气重,容易泄泻的孩子,不适合大便干、便秘的孩子。

  便秘、大便干燥的孩子可以用五指毛桃、太子参、百合、莲藕等生津、补气的食材煲粥煲汤代替。另外,需要辨证调理脾胃,缓解大便不正常的问题。

  4、可以加糖吗?

  答:可以。一般情况下,建议加黄片糖,不建议加蜜枣。如果孩子热证明显,可以选择加冰糖;如果孩子平时脾胃虚寒,可以选择加红糖。

  5、什么时间吃最好?

  答:安夏健脾糖水全方比较温和,早午晚用都可以,家长不需要过于讲究。可以在夏季当午后甜品食用,作为孩子的加餐。

  6、可以加瘦肉煲汤吗?

  答:可以。每个孩子的口味都不一样,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口味来选择做成糖水或者汤。加入瘦肉煲汤的话,可以适当加点盐调味,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喝汤不吃渣。

  7、材料用的是干品还是鲜品?

  答:安夏健脾糖水中的山药、白扁豆、荷叶、薏米都选择用干品,一般情况下,药房都可以购买到。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