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如画与别墅成群的棋山观村,探出文化振兴之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19 作者:文明乡里


 

中国济南市里辛镇的棋山观村坐落着国家森林公园棋山的脚下,在空中俯瞰,一排排徽派风格的小楼排列整齐。当你走进村中,村子绿水环绕,干净整齐的路面,让你似乎走进了一幅江南的画卷之中,你很难想象曾经的棋山观村原本是一个小山村。 

一、整齐搬迁到美丽宜居的新村。

棋山观村原本在真正的棋山脚下,为了棋山发展成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用3年时间整体搬迁到新村——棋山人家,全村280户村民入住到13栋徽派式的居民楼,远处看像一栋栋别墅。楼房中水、电、暖、气都配备齐全,还建设了棋山人家社区办公楼、幼儿园、图书室和阅览室等配套,这些都跟城市十分相似。

二、用老物件建设乡村记忆馆。

棋山观村搬进了新村,为了保留住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让前来游玩的家长和小朋友可以大开眼界,建设了乡村记忆馆。当你走进乡村记忆馆,一股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吹向你。古老的织布机、纺线车和许多老旧的农家生活用品等,它们被摆放在展示架上,向世人展示它们代表的过去,也让很多人想起曾经儿时的琐事,引人入胜。

三、以红色文化打造纪念馆。

棋山观村有着十分浓厚的红色文化历史,这里曾是鲁中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也就是山东纵队第一旅的驻地,一度被誉为“抗战时期的红色小延安”。抗战时期,徐向前元帅亲自题字的“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完好地保存到今天,已经被列为省级文物。棋山观村根据自身拥有的众多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筹建了中东纵队第一旅纪念馆。以纪念馆来弘扬当地的红色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

四、挖掘文化底蕴加以开发利用。

棋山观村是一个拥有很多文化传承的地方,有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与底蕴,而这些都被一一挖掘利用起来。比如,以“玄之又玄”碑为本建设了文化馆,根据“棋山柯烂”的传说故事,挖掘出棋山文化,进而修建了棋山书院。棋山书院会从历史故事、传奇人物等进行教学培养,还通过举办大型的围棋赛事、围棋教学培训等来弘扬我国的传统围棋文化。

五、以科学态度建设动植物科普馆。

棋山观村的科普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馆中收藏的动植物标本超过了230件,矿石与观赏石有16件,奇石根艺等50余件,以及实物花草超过50类。棋山观村通过修建一座座馆,一方面充分开发了棋山观村的资源,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村民生活和继承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