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淤泉西村:村里的石屋成宝屋,变成民宿助村民脱贫致富!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19 作者:文明乡里

我们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济南市南部山区的泥淤泉西村位于泰山的北麓,锦阳川的源头。泥淤泉西村的山是好山,水也当然是好水,这样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一直来都没有给它带来什么,反而制约着这里的发展。


 

我们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济南市南部山区的泥淤泉西村位于泰山的北麓,锦阳川的源头。泥淤泉西村的山是好山,水也当然是好水,这样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一直以来都没有给它带来什么好处,反而制约着这里的发展。

泥淤泉西村可谓群山环抱,也导致它交通极端闭塞,同时也造成了信息的闭塞。加上村里的组织涣散、集体收入为零,很长的时间里是省定的贫困村。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村,转变思路把石屋改成民宿,不但脱了贫,还一跃成为了景区村。

泥淤泉西村一直以来都主要靠在贫瘠的土地里刨食吃,村民日子一直都过得很贫苦。不过,随着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到这里,这个小山村也爆发出强烈地改变愿望。2016年,随着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杨军的到来,“民宿”这个词传到了这个村子,情况悄然间有了变化。

泥淤泉西村位于泰山的北麓,有四门塔、九顶塔、千年九圣堂和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泥淤泉等旅游资源,驻村第一书记杨军认为泥淤泉西村要脱贫,关键在于开发旅游资源,在村里搞起民宿。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跟村支书乔有河商量时,没想到乔支书立马答应把自己家先改民宿,让准备好一肚子说法的杨军都愣了一下。乔支书说:“当时是想着如果不改变,泥淤泉西村可能将永远都没有出路了。”

在他们两个的带动下,泥淤泉西村很快把26间民房改造成了民宿。村民用闲置的民房入股,并找了几个手艺较好的村民负责接待,后面演变成了如今的“农家乐”。民宿建好后,第一批到村里来的是一个已退休的老师,他的到来是想在农村找一个较为安逸的地方给老父亲养老,而来到泥淤泉西村后立马觉得这里就是他要找的地方。

 蜿蜒的山路在村子周围盘旋,打开门入眼的就是青山绿树,呼吸之间,清新的空气沁润心脾,院子里还可以种点菜和花,附近的集市每5天一次,购物也挺方便。泥淤泉西村成为了不少老人养老,年轻人周末假期休憩的地方,慢慢地火爆起来。

泥淤泉西村为了更好地发展民宿,提高整体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成了的民宿旅游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来加快发展。2020年9月,像第一批那位老师一样的“新村民”已经足足有24户,他们一年的民宿费用从2万到5万不等。

如今,泥淤泉西村的民宿已经发展成为了最大的民宿示范村,他们的民宿十分火爆,在一些时候可能要提前两个月预约入驻,假期更加爆满。靠着民宿,泥淤泉西村不但脱掉了穷帽子,还建设成为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