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科技馆 “小小志愿者”开始招募啦

科普中国网 2021-07-05

  “小小志愿者”是中国科技馆2007年创办的品牌教育活动,开办十四年来,“小小志愿者”活动在家长们和孩子们的陪伴下一路走来,培育了上千名孩子,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中国科技馆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学会适应、学会面对挫折、勤奋努力,把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努力展示自我,超越自我。

  

  不同于其他的志愿服务,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活动更注重激发儿童的好奇心和责任感、激发儿童对科技的兴趣,鼓励小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主动、自主地在展厅学习,拓宽自身知识储备,养成自主探究的意识。同时中科馆还通过开展各种小志愿者专属活动,为孩子们搭建共融共促的平台,创造相互学习、提高的机会,使其在“小小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互助、互爱、互促、互学,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在科学实践中成长。

  除了在展厅的日常服务,小志愿者还参加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参加中科馆大型夜场活动“科学之夜”的科学秀表演、大型科幻童话剧《皮皮的火星梦》全国巡演、中央电视台“我爱你中国”国庆主题快闪活动、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节目录制等等,而其中的优秀小志愿者代表更是参与了亚太科学中心(ASPAC)年会、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等多项重大科普活动,塑造了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积极参与科学防疫宣传工作,携手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推出了“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抗‘疫’诗歌”系列作品,将动人的文字变成温暖的声音,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战疫正能量!

  

  为了追求良好的志愿服务精神,塑造少年儿童更强的责任感、价值观,中国科技馆2021年级“小小志愿者”已于6月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招募。此次小志愿者招募,将面向年龄在8至11周岁之间(2009年8月1日-2013年8月31日期间出生),且常住北京的少年儿童群体。报名者要求具有浓厚的科学兴趣和志愿服务的热情,乐于展现自我,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具备进行志愿服务所必需的素质和时间。

  本期小志愿者的注册时间为2021年8月-2022年7月,注册期内服务不少于10次,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1.5小时。服务的地点在中国科技馆主展厅、儿童科学乐园展厅及华夏之光展厅,服务内容为展品知识讲解、科学表演等。

  2021年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的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13日。报名方式及详情,请关注中国科技馆官网、中国数字科技馆、掌上科技馆公众号的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