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安装

中国科学报 2021-06-29 作者:倪思洁

  6月28日上午,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首台科研设备安装,标志着HEPS工程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同期,为HEPS提供技术研发与测试支撑能力的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转入试运行。

  HEPS首台安装的科研设备是加速器设备——电子枪。电子枪位于HEPS直线加速器端头,是加速电子产生的源头,采用全国产技术,自主设计、国内加工。

  “电子枪由枪体、陶瓷桶、防晕环、阴栅组件4大部件构成,其中阴栅组件是电子枪的关键卡脖子部件。”HEPS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潘卫民介绍,中科院高能所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阴极发射以及微米级栅网编制、变形和焊接等难题,目前已基本实现了阴栅组件的国产化。

  HEPS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于2019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6年半。潘卫民表示,目前,HEPS建筑安装工程约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磁铁、电源等设备完成样机试制,进入批量加工阶段,束流位置测量电子学、像素阵列探测器研制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2022年初,各建筑单体全部交付使用,HEPS将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建成时,HEPS将成为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

  “同步辐射光源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HEPS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董宇辉说。例如,HEPS能够为我国航空工业的结构材料研究提供高能量和高通量的硬X射线光源,实现航空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新材料研发提供高通量、全方位测试平台,推动新材料研发和制造业转型。

  HEPS首台设备安装当天,PAPS项目启动试运行,超导高频及低温、精密磁铁测量、X射线光学检测等设备开机运转。

  PAPS项目是第一个通过工艺验收、转入试运行的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将为HEPS建设测试和技术研发提供更好支撑的同时,也为后续其他平台验收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标志着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由建设为主转向了建设与运行并重的关键阶段。

  PAPS项目位于HEPS装置对面,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用地面积为4264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1295平方米,建设周期为4年。6月18日,该项目通过工艺测试验收。

  作为PAPS项目经理,潘卫民介绍,该项目创新采取中科院高能所、怀柔科学城公司“双主体”建设模式,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解决HEPS建设所需的超导高频及低温、精密磁铁测量、探测器技术研发测试、X射线光学检测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先进光源建设、运行及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PAPS项目已取得了多项成果,尤其是在1.3吉赫兹(GHz)9腔室(9-cell)超导腔研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