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嘉兴延安三地联动 “科创百年”专题展览拉开帷幕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技馆主办的“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以及嘉兴、延安三地同时开幕。与此同时,线上专题展在科普中国官网、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同步展出。

  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筹备,中国科技馆同时完成了3套展览的开发,首站分别在北京、嘉兴和延安三地展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北京是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展览在三地同时展出,是唱响红色主旋律、科普献礼百年华诞的心意之举,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本次开幕式以三地联动的方式开展,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水利部宣教中心党委书记周文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余浩科,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于淼,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奋斗者号副总建造师、主任设计师、潜航员刘烨瑶,我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核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朱光亚之子朱明远,中国地质力学理论创始人、杰出科学家李四光之外孙女邹宗平,中国地质图书馆副馆长高炳奇,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庞晓东,北京亿圣腾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生,合肥探奥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旭,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家伟等领导,代表展览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支持单位、设计单位和制作单位出席了北京主场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隗京花主持。

  

  小小红船,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定格了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历史画面, 播下了中国革命永不熄灭的星星之火, 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伟大航程, 把暮霭沉沉的旧中国引向无限的光明……展览从“红船”启航,让公众亲历中共一大,见证一个国家从危亡迎来复兴曙光的命运转折开始,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展览始终,跟随历史的年轮,聚焦中国科技发展的大事要事,使公众在一件件耐人寻味的历史事件中,体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领略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

  

  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是如何诞生的?没有枪,没有炮八路军如何自己造?万吨水压机万吨力量从何而来?为什么召开科学大会?“共和国神剑”是如何铸就的?中国 “太阳”如何点亮人类终极能源?当代“神农尝百草”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一带一路”如何助力全球复苏?中国高铁如何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团队如何有惊无险首获占“频”之胜?中国深海潜水器经历了怎样的奋斗之路?……“情境引入”的方式和“问题导向”的形式吸引着大人和孩子们在展览中探索追寻答案,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科技从一穷二白起步,以筚路蓝缕开拓,从跟跑迈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殷皓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技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中国科协指导下,提前布局、精心谋划,将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重大发展成就、硬核实力通过科普手段进行展示,让公众在一件件耐人寻味的历史事件中,真真切切地看到我们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百折不挠、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周文凤书记代表部委方面的领导在发言中表示,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利科普工作,宣传教育中心作为水利部科普工作重要支撑单位,将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与中国科技馆和其他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水利科普工作。余浩科书记代表科研单位在发言中说,希望借助这个展览,让更多的公众走近科技工作者、感受科学家精神,激荡出更强大的爱党爱国力量。刘烨瑶总师代表科学家在发言中表示,要始终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结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科研工作中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朱明远教授代表科学家后代给我们讲述了科学家的感人故事,通过父亲朱光亚,在美国留学时牵头起草的《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戴力巡视员指出,嘉兴要以“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构建大科普惠民生格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闫锡林主席表示,将继续传承延安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求实创新,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科技科普事业新篇章。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启航”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远航”,从“开天辟地闯新路”到“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再到“走向复兴谱新章”,这不仅仅是一段科技发展的历程,更是一段充满温度和力量的旅程,温故的是初心,温暖的是民心,激励的是一颗颗奋斗的决心。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北京主场展览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设置33个事件、6个情境氛围、展品总数46件(套),于2021年6月27日至12月10日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对公众免费开放,可通过中国科技馆官方网站或公众号“中国数字科技馆”进行预约参观。嘉兴和延安的展览面积约1000平方米,于6月27日至8月29日分别在嘉兴市天鹅湖未来科技城、延安科技馆主题展厅对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