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专家详细披露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情况

新华网 2021-06-28 作者:徐弘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26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广州疫情中,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的一些特点给临床救治带来挑战,及时阻断患者向重症发展很关键。目前,患者救治采用中西医协同的方案,治疗情况总体向好。

  据医疗救治组专家介绍,5月21日到6月26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累计收治来自广州、佛山、湛江的患者166例,截至26日已出院91例。

  医疗救治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说,本次德尔塔变异株新冠肺炎患者特点为老年患者多、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重症率高、核酸转阴时间长,给临床救治带来挑战。

  张忠德说,本次疫情高龄患者多,70岁以上患者占比较大,最高年龄92岁,合并基础病和并发症者比例较高;病情进展快,既往疫情患者多7至9天转重症,本次疫情患者平均3.3天即转重症,严重者在24小时内转为重型或直接转为危重型;重症、危重症患者占15%。截至26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尚有危重症患者1例,治疗情况向好。

  张忠德说,在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中,始终坚持现代医学救治手段,同时进行中医药扶正、救肺、排毒,对每一个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都采用中西医协同方案,共同查房、共同探讨、多学科会诊,达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并根据患者病情转变或病情不同随时调整。

  本次疫情是德尔塔变异株第一次在中国出现社区传播。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说,专家在救治过程中,逐步发现其病情进展规律。

  “及时筛查、提早发现危重患者,关口前移,这是治疗的关键。”隆云说,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病毒载量高、抗体长时间不出现、持续高烧、淋巴细胞低,有这些临床表现,患者就有可能会转成重症,要及时治疗、及时干预,这是阻断其发展成重症的一个关键因素。

  隆云表示,目前对新冠病毒尚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主要是调动患者自身免疫力,恢复其免疫功能,中医药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医疗救治组专家介绍,经过中西医协同治疗,已经有1例危重症患者撤出体外膜肺氧合(ECMO),3例危重症患者呼吸机拔管,8例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57例有重症倾向的普通型患者阻断转为重症,为防控德尔塔变异株新冠肺炎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