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号:火眼金睛,窥探宇宙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5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科学家们称为“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揭开暗物质、暗能量之谜,将是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可能导致一场新的物理学革命。2010年3月18日,国家“973”计划项目“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启动,标志着中国科学家向揭开“两朵乌云”之谜发起挑战。

  2015年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太空中放置自己的高分辨率高能空间望远镜。作为中国第一颗空间天文卫星,悟空号是世界上迄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探测器,其观测能段是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能量分辨率比国际同类探测器高3倍以上。它将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悟空号有望深刻地改变人类的宇宙观,实现空间科学重大突破。

  人类探测暗物质主要有哪几种方式?

  1、加速器实验发法

  ——如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

  通过探测常规粒子在高能对撞下的产物来研究暗物质。暗物质粒子极有可能在穿过探测器时不留下痕迹而只带走部分能量,从而在探测器系统中造成“能量丢失”。根据探测器系统中“丢失能量”的测量可以推断是否有暗物质产生。

  2、直接探测法

  ——如四川锦屏山地下实验室

  通过探测暗物质与普通物质相互碰撞后靶核的反冲能量、方向、数量及其随时间变化等参数和特性来研究暗物质粒子的基本性质。

  3、间接探测法

  ——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

  暗物质粒子碰撞后会产生高能粒子,如正负电子、正反质子等。暗物质卫星精确探测这些粒子,通过其能谱、空间分布来寻找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证据。

  “暗物质探测时代”开创者--常进

  常进是中国空间天文带头人之一,对空间伽马射线和高能带电粒子探测技术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悟空号立项之前,常进先用了近10年时间做经验积累,先后参与了载人航天、嫦娥工程,还通过小型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完成了很多技术检验。2011年悟空号立项, 2015年悟空号成功飞天,常进带领团队仅耗时4年终于将悟空号成功送入太空。

  创新就是要敢于挑战未知,敢于挑战不可能。在常进心目中 “创新”二字有着这样的特别含义:第一,创新肯定是要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情,要实实在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难题。天文学是基础科学,具有 “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鲜明特点。因此,我们要勇于探索、敢于挑战,不怕失败。第二,很多创新成果都是建立在很长时间的、默默无闻的坚持上面。不啃硬骨头,不解决真正的难题,何谈创新?而硬骨头通常是冷的。只有坚持不懈的尝试,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才能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