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奥运: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5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中国崇尚奥林匹克精神,举办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的百年期盼。在党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北京终于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是奥运史上首次明确地把科学技术的作用与举办奥运会相结合,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奥运,满足奥运对科学技术的需要。

  北京奥运会,是一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展示新科技的盛会;北京奥运会,提升了中国科技的时代魅力,增强了亿万人民的科学精神;北京奥运会,提高了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大众。

  “科技奥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如何体现的?

  奥林匹克圣火,映照出全世界体育健儿“更快、更高、更强”的身姿,也映照出中国科技创新的轨迹:从环保节能的竞赛场馆,到设计精良的祥云火炬;从五彩缤纷的开、闭幕式,到覆盖全球的赛事直播;从优质精良的运动装备,到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科学技术让北京奥运更加扣人心弦,北京奥运让科学技术得以飞速提升。

  鸟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工程,是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特种钢(Q460EZ235)在建筑钢结构史上的首次应用,被誉为“中国建筑钢结构发展的里程碑”。

  祥云火炬在珠峰之巅“坚强燃烧”,举世惊叹。这一完美瞬间的实现,克服了低温、低压、缺氧、大风等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凝聚了“双火焰”燃烧技术等多项高科技成果,更凝聚了科研人员的心血。

  开幕式的焰火技术堪称历届奥运会之最。“膛压发射”专利技术,控制几十发弹丸同时发射、在同一高度起爆,这在世界上是首创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