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屠呦呦与青蒿素

---中医药向世界的献礼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4

  中医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对于自然资源的药用价值已经有所整理归纳。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屠呦呦

  

  疟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之一。20世纪60年代,引发疟疾的疟原虫逐渐表现出强大的抗药性,国内外对恶性疟疾均束手无策,研制新药迫在眉睫。1967年,党中央决定成立“523”项目,集中全国科技力量联合研发抗疟新药。屠呦呦临危受命,带领团队改进提取方法,经过191次实验研究,成功发现新型抗疟药物“青蒿素”。青蒿素类药物作为最重要的抗疟药物,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解除了数以亿计患者的病痛。由于在疟疾防治方面做出了革命性的贡献,屠呦呦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研究防治疟疾新药”523”项目)

  

  (屠呦呦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当代“神农尝百草”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1969年,屠呦呦加入抗疟药研制项目,担任抗疟课题组组长。项目组历经艰辛成功提取青蒿素之后,开始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由于在实验中出现疑似毒副作用,药物不能直接用于临床;而疟疾的传染季节又即将结束,如果错过当年的临床观察期,就必须再等一年。屠呦呦迎难而上:“我是组长,当然带队!”她给组织上写信,愿意自身试服。她的胆识与气魄得到同事的响应,1972年7月,屠呦呦等3名研究员成为首批试药“小白鼠”。 经过一周的试药观察,未发现青蒿素对人体有明显毒副作用。至此,青蒿素顺利通过了初步测试,为抗疟药的广泛推广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汉字激光照排

下一篇:嫦娥工程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