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制造

---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4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问题,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依托技术、质量等“硬实力”和促进互联互通、资源整合的“巧实力”,中国制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已成为最耀眼的“中国品牌”之一。

  截至2021年4月,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秉承古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正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行动,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一带一路”如何助力全球复苏?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众多行业停摆、国际合作遇阻等新变化, “一带一路”正在为全球复苏注入关键力量、提供重要出路。

  1.“一带一路”连接起“健康之路”。

  中欧班列组成的“钢铁驼队”已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2.“一带一路”坚守着“合作之路”。

  2021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

  

  3.“一带一路”打造出“发展之路”。

  匈塞铁路、中孟帕德玛大桥等一系列基建项目在抗疫复工两不误,彰显出“一带一路”巨大韧性和发展潜力。同时,正在建设的“数字丝绸之路”(线上经济、人工智能、5G等),将为国际经贸恢复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中孟帕德玛大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