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的勇气:身为无价之宝的我们,该如何度过一生?

科普中国网 2021-06-18

  “只要不失去自我,什么样的生活都不难过;只要还保有自我,无论失去什么都不可惜。”

  ——歌德《东西诗集》

  01热词讨论,我们都在讨论什么

  早上7:30的地铁上,小潘刷着近日的热搜,有关996的讨论仍在继续,近期上线的热词“内卷”“躺平”还在吸引着一群人罗列着各种证据打着口水仗。

  中午午餐的空隙,隔壁办公室的小姐姐用很认真的语气问着同事:对于躺平,你怎么看?

  家庭群里热烈讨论着三胎政策,一时间很多人又在惶恐,自己年迈体衰的时刻到底还能不能正常退休。

  从996到“内卷时代”,再到“延迟退休”“鼓励三胎”,我们在各个平台翻看着各种各样的评论,有的能表达一部分自己的诉求,有的观点却也不由让人火冒三丈,直呼无厘头。不管网络热词如何呈现出社会群体的情绪,我们终究躲不过的一个问题是,人这一生,究竟应该如何度过?

  红遍网络的刑法学教授罗翔老师在一场直播中,坦言了自己对于“内卷”的看法。他觉得,内卷化时代,我们要做到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本能的抗拒,不要用动物世界的法则,来要求人类世界。如果把别人当成竞争对手或敌人,我们就很容易把他人物化,进而把自己也当成了工具人,瞧不起别人的同时,也会瞧不起自己。人最重要,是和自己比。熊猫是国宝,但我们是无价之宝。

  心理学家、哲学家岸见一郎先生认为,人就是人,不需要任何条件。人因为活着而有价值。这与罗翔老师认为的人是无价之宝是一个道理,人只要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管有没有创下什么丰功伟绩,我们这样活着就很有价值。这与人作为人格意义上的人并不需要任何条件是同样的道理。

  区别于动物的人,应该如何度过人生这一问题,很难简单地得出一个答案,或者说根本没有答案。但首先我们要了解到自己活在当下的价值。

  02 活在当下的勇气

  畅销百万册的《被讨厌的勇气》作者岸见一郎,在NHK文化中心京都学习班讲授哲学的时候,碰上了席卷全球的疫情。原本他教授的课程中就有很多有关“如何获得幸福”“从衰老和病痛中学习”等有关“人应该如何活着”这一课题的讨论,在遇到新冠疫情后,这份讲义则有了更多的意义。

  目前,岸见一郎的这份有关直面人生本质问题的讲义已经集结,汇总在《活在当下的勇气》一书中。

  

  ISBN:978-7-5046-9021-0

  作者:[日]岸见一郎著

  渠海霞 译

  定价:59.00元

  出版时间:2021.5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活在当下的勇气》共分6讲,分别从“哲学能做什么”“如何获得幸福”“人际关系是烦恼之源”“从衰老和病痛中学习”“死亡并非终结”“活在当下”讲述了哲学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获得幸福的方法,人际关系的处理,面对衰老、疾病和死亡的正确态度以及真实活在当下的重要性。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让人们深深体会到生命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与无助。如何正确面对不安与惶恐,让自己穿越生命中的种种荆棘险路,活出自己的人生意义,是当前备受关注的一大课题。岸见一郎认为,即便不生病,活着也很辛苦,但我们仍然要选择真实地活在当下。

  岸见一郎在书中讲述了自己的亲身体验,并分享了在“人活着很辛苦”这一大背景下,如何积极乐观地生活和思考的方法。

  03 我们要活成“质”的存在

  岸见一郎认为,人只要活着,就有价值。有学生在课上提出了疑问:这样的思想会不会导致享乐主义甚至是不良意义上的懒惰?在竞争社会中,当我们业务不如他人进而影响到收入的时候,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这时候该如何去理解存在本身的可贵性呢?

  岸见一郎回答说:

  人生中可以有一段什么也不做的时期。不要认为什么都不做是不好的事情。如果生病的话,不管愿意与否,都无法继续前进了。在讲义中我反复强调,即使生病了,仅仅活着就很有价值。因此,我们可以把现在当成是什么也不干的时期,也不要想着去做什么。

  我经常为抑郁症患者做心理辅导,患上这个病的患者会有一种像轨道飞车俯冲一样的恐惧感,一旦挣扎着想要逃离这种恐惧的话,轨道就会停在最低点。相反,假如患者什么也不做的话,下降的能量不久就会转为上升的能量。因此。重要的是不要焦虑。

  而针对担心失去上进心的问题,岸见一郎则认为,接纳真实的自己,就能够勇敢地迈出下一步。不管是上司对下部、父母对孩子,都要传达出“存在认可”这一价值。那些把理想强加给下部、孩子的,往往还会适得其反。

  很多人认为成功才是人生意义,毫不怀疑地将成功锁定为人生目标。但事实并非如此,成功也好、健康也罢,这都是我们幸福的手段。人生的意义必须由我们自己去探寻。

  即使在别人看来很幸福,如果自己感受不到,那也没有意义。所以,幸福是独创的。

  岸见一郎之前出版的《被讨厌的勇气》畅销超百万册,对他自己来说,重要的不是“量”的成功,而是“质”的幸福。不是卖掉了多少册,而是到了真正应该拥有的人手里的那种实感对他来说是一种无法用“量”来衡量的“质”的幸福。

  有人讲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说把当今美女的衡量标准,比如直角肩、A4腰、手腕线过裆、小V脸、大眼睛等等标准拼凑到一张图上,结果整合出来是《指环王》里咕噜的形象,进而告诉大家,美女是无法量化的。对于这一点,岸见一郎深表赞同,他觉得“美”也属于“质”的范畴,美丽不是可量化的事情,有时候上了年纪的人反而愈发美丽,这些人的美丽不是通过吃什么、用什么等量化出来的,这是无人能够模仿的“质”的存在。谁都不要试图去效仿别人,因为幸福不仅是一种独创,还是一种“质”的存在。

  速速Get本书,让我们一起感受岸见一郎的哲学课堂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