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新型夜视膜 可应用于普通眼镜上

cnBeta.COM 2021-06-17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夜视技术,这在同类技术中尚属首次。它采用超薄薄膜的形式,可以直接应用在眼镜上作为过滤器,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激光就可以将红外光转换为佩戴者可以看到的图像。

  研究人员的开创性薄膜是基于他们已经研究了多年的纳米晶体技术。这些微小颗粒的厚度只有人类头发丝的数百分之一,其工作原理是将红外光的入射光子转换为可见光谱上的高能光子。

  2016年,该团队首次成功地将这些纳米晶体之一制造到玻璃平面上。这被视为开发由许多微小的光子转换晶体组成的阵列的第一步,这些晶体共同形成的薄膜可以改变人眼感知光线的方式。在继续这项工作的过程中,科学家们现在已经生产出了这种薄膜的原型,他们说这种薄膜很轻,很便宜,很容易大规模生产。

  首席研究员Rocio Camacho Morales博士说:“我们已经使不可见的东西变得可见。我们的技术能够转化通常人眼不可见的红外光,并将其转化为人们可以清楚看到的图像--即使在远处。我们已经制作了一种非常薄的薄膜,由纳米级的晶体组成,厚度只有人类头发丝的数百分之一,可以直接应用于眼镜上,作为一种过滤器,让你在黑暗的夜晚也能看到。”

  Morales表示,这种薄膜不需要电源,只需要像激光指示器中的那些微小的激光,纳米晶体与射入的红外光结合。在这样做的过程中,该薄膜产生了“在黑暗中可以看到的可见图像”。

  军事用途似乎是该技术的一个明显应用,它可以取代笨重和耗电的夜视镜,以及警察或保安使用的类似系统。但是,由于其紧凑的形式,该团队想象它也可以应用于普通的眼镜并找到日常用途,例如,使夜间驾驶或天黑后步行回家更加安全。

  研究报告的作者Dragomir Neshev教授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超薄屏幕中成功地将红外光转化为可见图像。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我们知道它将永远改变夜视的面貌。”

  这项研究发表在《先进光子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