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个百亿淘宝村,大源村如何完成电商之路的蝶变?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6-16 作者:文明乡里


 

走进广州白云区的大源村,这里跟中国许许多多的远郊城中村似乎并没有什么不一样,首先入目的是成片的老旧民房。但是路上的行人不太一样,比如奶茶店里的年轻女孩在讨论直播带货,装满快递包裹的货车进进出出,满目的布料和商标辅料店……没错,这里就是首个百亿淘宝村。 

如今的大源村面积总共就25万平方公里,汇集了超过6000多家的电商店,电商从业人员超过4万,一天的电商销路平均达到400万单,年销售额在2020年底大概是600亿。在大源村里,你下楼吃个快餐,坐你对面跟你拼桌的都可能是千万身价的电商大佬。为何大源村获得如何成功呢?

一、聚焦优势搞发展。

大源村跟广州出名已久的沙河批发市场离得不远,且在村里房租低、生活成本低,还有这良好的电商基础和优质的快递物流配套。大源村按照其“总部区+产业园+直播基地”的产业布局,不断淘汰低端产业,并推进高端产业转型升级,逐步融入“众创空间”的模式,大力引入配套现代物流总部基地、电商产业集聚基地、区域商业中心、文化创业和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村里通过“洗楼”清除了民宅办厂、又拆除了违法建筑,帮扶盘活旧厂房,通过升级改造完成了15个集服装经营、仓储、直播为一体的现代化电商园区。还为到这里的电商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网红孵化、电商培训、供应链渠道和维权仲裁等低成本和便捷化的综合服务。这些努力让超过近千家电商入驻村里的电商产业园,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二、补足弱势搞闭环。

一个电商集群的发展不单单依赖一个个电商商家的自身,还依然地区的产业生态闭环。大源村在放大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努力为电商的持续发展补足弱势。一方面通过组织和引进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头羊,鼓励辖区的大型物流企业和电商产业园、电商研究院合作,还不断推动更多的大中型快递企业入驻到村里的园区,联合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地区性小商品集散基地。另一方面,不断全面推进村里的光纤网络、5G几张和直播数字等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还主动和网络服务商沟通定制个性化的5G套餐,帮助电商打通5G+4K的高速直播技术销售通道,根据电商企业的需求,还引进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企业进驻到村,全力为电商和直播提供闭环配套服务。

三、抓住趋势造直播。

5G网络快速发展,迎来了直播带货的风靡,大源村主动出击抓住趋势,跟市内外多个尖端企业、大流量网购和直播平台合作,已经完成2000平米电商直播基地的建设,搭设了18个网红直播间,签约了百名网红主播,助推大源村直播电商的发展。

四、搭建平台引人才。

电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大源村首先依托于本地的职业技术学校资源,建立初步的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再引入知名网购品牌培训体系,对城乡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等进行专业的电商服务、网店运营实战培训,为大源村的电商发展孵化培育源源不断的多型人才。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