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村:传统手工业如何正确去拥抱互联网,实现快速发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6-16 作者:文明乡里


 

西望村,位于江苏宜兴市丁蜀镇,在2009年以前是远近闻名的一个贫困村,村民的生活并不好。然而,如今西望村成了有名的紫砂壶电商村,行业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近10万元,成为了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1.从家族世代传承到抱团发展。

西望村的紫砂手工艺已经传承了不少年月,不过在以前紫砂产业的发展并不好。一方面紫砂产业的经济效益较低,导致紫砂的发展限制重重。另一方面,紫砂手工艺虽然在西望村传承已久,不过都是家族式传承,敝扫自珍而让紫砂产业规模小发展慢。2009年以后,西望村的紫砂产业成立了合作社,开始了抱团发展。还把很多的紫砂传统手工艺录制成视频,降低学习的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紫砂传统手工艺的产业中,培养出许多很多优秀的人才,开始焕发出行业的蓬勃生命力。

2.拓展互联网渠道提高紫砂壶的知名度。

刚开始在网上宣传与销售紫砂壶并不容易,因为网上的紫砂壶产品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好在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壶和紫砂文化,西望村坚信当互联网的信息足够透明与互联网的信用体系完全建立起来后,优秀的产品必定会脱颖而出。所以,虽然在扩展互联网销售渠道上,西望村历经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始终坚持自己的品质,并努力打造西望村的紫砂品牌,用好的产品打动互联网的消费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才终于获得消费者认可,成为了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3.打造工匠文化与品牌。

手工艺产品讲究的是工匠精神,西望村通过多种多样的方法来培养出许多的乡土人才和紫砂工匠者。一方面让优秀的紫砂手艺人通过师徒的方式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大量储备和积累乡土人才。另一方面坚持手工制壶,以优秀的品质来掌握着产业链中高端的紫砂壶市场,并打造出了许多优秀紫砂工匠的个人品牌,以品牌化来摆脱低端市场的价格战,保障了自身的利润和良性发展。

西望村电子商务的成功,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渠道是一方面,更重要是他们始终坚持以工匠精神来手工制作紫砂壶,让优秀的产品自己说话,从而塑造出了西望村紫砂壶的无形品牌,以优秀的产品形成的品牌效益获得出圈,实现渠道与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