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无一人懂电子商务,朝阳村用不一样的方法走上电商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6-16 作者:文明乡里


 

2015年9月,位于四川德阳市黄许镇的朝阳村是一个贫困村,刘世明作为“第一书记”选派到这里进行精准扶贫,朝阳村迎来了不一样的发展之路。这是一条不一样的电子商务路,虽然跟现在的时间有点远,但是笔者还是整理出来,给很多不具备电子商务人才的农村一条可以借鉴的电商发展致富路。 

1、挖掘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

朝阳村作为德阳市的市级贫困村,主要以油菜和优质水稻产业为主,两种作物种植超过2000亩。除此之外,朝阳村作为一个丘陵村,这里还有跑山鸡、优质核桃产业,以及美之客调味品等产业。而拥有这些还不错的产业,朝阳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的根源,是因为没有十分有效的销售途径与渠道。

朝阳村的产品即便销售出去,缺乏品牌的打造,价格跟同样品质的产业的价格相差较大,大大限制了农民的收入水平。比如,村里的主要经济作物水稻年产1000余吨,但销售价格不足1.2元/斤,而市场上同质品牌大米的价格是6元/斤。

2、利用“互联网+”破局发展。

经过刘世明的调研,他认为朝阳村只有利用好农村电子商务,才能帮助村民把农产品更好地卖出去,实现村民的增收致富路。但是,想法很容易,要实施却困难重重。跟很多的农村一样,这里的利用电商销售的企业和个人一个没有,还缺乏电子商务人才,要开展电子商务十分困难。

村两委不断鼓励村民去做电子商务,但是村民基本都以“年龄大了学不会”而毫无进展。不得已的刘世明,在朝阳村建立了农村商务信心服务点,并招来了信息员。让信息员跟村民收集农产品信息,然后利用互联网的新农商网平台进行宣传,各种农产品的信心很快被浏览上千次。

服务点进行村民的农产品信息收集,依托新农商网进行宣传,然后给本地农村提供咨询服务,一方面为本地农户提供购买网络物优价廉农产品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村里优质水稻、核桃、甲鱼、泥鳅等等特色农产品的网络销售。

3、发展“订单农业”让电商服务农村。

村民不懂如何发展电子商务,就引入电商企业和村民合作,由电商企业给村民下订单,村民根据订单进行生产。这样让农户更加适应市场规律,避免了村民盲目生产而导致产品滞销不但没赚到钱还亏本的局面。

朝阳村党支部还打算和电商平台合作,打造品牌,为当地的农产品走上品牌化道路。同时,品牌化生产也会为当地的农民制定严格的规范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进而实现农产品价格的提升,让村民走上脱脂辅路。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