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村引入专业景区化运营,乡村旅游在这火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6-16 作者:文明乡里


 

2020年,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的小河湾村年接待旅客达51万人次。根据统计,2017至2019年小河湾村的旅客接待量都保持大约40%左右的增速,仅仅景区的运营整体营收就达203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0800元。而在2014年的时候,小河湾村的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是省级的二类贫困村,这一切的变化源于小河湾村的专业的景区化运营。 

1、小河湾村的转折点。

2014年,小河湾村十分幸运地被作为平坝区乡村旅游示范点、贵州休闲旅游的“后花园”而进行规划与打造。小河湾村以乡村旅游作为基础,以田园综合体作为发展定位,多层次打造休闲、旅游、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建设富有平坝传统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省内首个田园综合体。

2、刚起步不久就遇上瓶颈。

小河湾村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一方面文姝河绕村而过,三面环水。而文姝河的河水清澈见底,水草丰盛,河景也优美。另一方面,它紧靠安顺市,由靠近贵安大道与沪昆高速,交通便利。被列入示范点的小河湾村,获得各方面的支持,根据开始治理村中“脏、乱、差”现象,并按照“文旅结合与农旅一体”的思路,很快就将乡村旅游发展了起来。然而,面对乡村旅游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延伸自己的旅游产业链,让旅客停留下来,让当地头疼不已。

3、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让旅游产业再一次向前推进,2018年,小河湾村让安顺颐居美丽乡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为颐居科技)进驻到村里,进行了大刀阔斧地发展。颐居科技引入投资商资本和有实力的企业一起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游客服务中心、颐居民宿、颐居无人超市和黄小厨餐饮等项目在小河湾村快速落地,同时还完善了景点的公厕建设和停车场建设等等,使得小河湾村快速完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产业布局。

4、个性化开发和专业化规划。

颐居科技完成了一系列的产业化布局后,又开始慢慢根据当地的旅游资源,建设了亲子游乐场、帐篷露营和住房车等特色项目,同时推出了“春赏花、夏亲水、秋体验、冬过节”的四季旅游业态。经过一系列的推进,已经使小河湾村从传统的农家乐模式转变到观光、休闲和度假复合型转变。如今,随着旅客越来越多,颐居科技还帮助村民专业规划把自家的房屋进行民宿改造,以便容纳更多的游客前来。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