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竹园沟村借力快速发展,村民当起直播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6-16 作者:文明乡里


 

又到一年桃红季,南召县的竹园沟村的桃农门正忙碌着在自家的桃园里直播,希望通过电商直播把自家的桃子通过电商卖出去。而现在电商618节已经打响,不少桃农更是忙得饭都忘了吃。竹园沟村在几年前还是贫困村,借着电商平台和直播卖货快速发展起来,我们一起回过头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一、筑牢基础,建设竹园沟村电商平台。

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为帮助竹园沟村脱贫,实行精准定点帮扶计划,省教育厅在竹园沟村新建竹园沟村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牵头让南阳理工学院和竹园沟村开展高校对口扶贫工作,努力为竹园沟村的脱贫工作“造血”和“输血”,助力竹园沟村的脱贫攻坚。同时,为了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提出电商发展计划,省教育厅援建竹园沟村电商平台,为竹园沟村后续的电商发展打牢基础。

二、驻村书记亲自上阵,指导开展电商直播。

2019年,竹园沟村的电商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省教育厅派出驻竹园沟村第一书记张晖带领“寻味中原”淘宝村播和“旅游达人”网红团队到竹园沟村,亲自和团队上阵,在竹园沟村的优质红桃基地现场直播,打响竹园沟村电商直播第一枪,通过亲自示范带动村民加入电商直播卖货。

如今,竹园沟村的村民已经可以自己熟练地通过各种直播电商平台,为自己的农产品带货。竹园沟也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为竹园沟村的优质桃子树立起了红桃优质品牌。不但线上销售火爆,线下也不少各地的经销商通过网络慕名而来,让竹园沟村的桃子不再担心销路,这一切的成果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张晖的手把手指导。

三、完善人才制度,加速电商产业发展。

如今,竹园沟村电商产业联合党支部已经成立,专注管理、引导、服务和助推竹园沟村和整个南召县的电商产业发展和做大做强。同时,党支部主动吸纳人才,截止今年5月,已经吸纳县职业中专教师、乡镇党员骨干、村两委班子成员、电商企业专业人才等28名党员。在党支部的牵头下,打造了800多亩的优质红桃种植,才建立了一个红桃商品库,并跟周边的三个行政村协作发展,丰富电商产品库,上架了香菇、蜂蜜、艾产品等多个产品。同时,电商平台采取“1+N+X”的产品销售模式,通过构建一个平台,同时整合互联网、信息网和益农网3个线上与线下销售网络,形成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实现打通本地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争取全年电商销售突破200万元,也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5.8万元。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