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

新华网 2021-06-15

  1995年5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研制的“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通过国家及鉴定。“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峰值速度每秒25亿次,实际运算速度每秒15.8亿次,能求解15000各未知数的线性方程组,在求解问题的规模上超过了国外同类机器。该系统突破了一些大规模并行处理的关键技术,互连芯片具有独创性,并行优化编译器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系统之一。该系统具有广泛的前景,能解决计算机和工作站难以解决的许多问题。

  如大大增强探油与天然气预报能力,用于模拟计算以设计新飞行器、新材料、新药、新催化剂等,也可满足基础研究工作对大规模并行机的迫切需要。该研究项目获1997年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