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定终身?魔咒或许并不存在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1-06-15

  

  在中国,高考是一件极其重大的事情。用“一考定终身”来形容,毫不为过。|图虫创意

  作者 | 唐义诚 中科普心理健康促进中心

  万众瞩目的高考终于结束了,相信考生家庭们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人超常发挥,期待金榜题名,有人发挥不佳,提前黯然神伤。

  高考确实是适应我国特殊国情的人才选拔方式,然而,高考带来的“残酷分流”也让人反思:“上名校”是不是“成功人士”的保障呢?“一考定终身”的魔咒属实存在吗?到底什么决定了你的成功?

  我们从几个不同角度,聊一聊“成功的定律”,或许能提供些许借鉴。

  天才儿童追踪:成就源于“软实力”

  分数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学习成绩常反映了个体的智商。然而,许多研究表明,智商并不是预测个体成功的首要因素,纵使天才儿童智商超群,也未必拿得到登上人生巅峰的“入场券”。

  美国心理学家推孟(Terman)从1921年开始陆续走访美国加州地区的公立学校,搜集天才儿童的样本,入选的标准是智商高于135。最初计划取样1000人,后来实际样本量达到了1528人(856男,672女)。接着,推孟的研究团队对这一千多名天才儿童,测量了健康状况、家庭背景、性格与人际关系各个方面,并跟踪调研,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天才儿童各方面发展得非常好,有2/3的天才儿童成年后拿到了学士学位,这个人群中诞生了97名博士、92位律师。在40多岁的职业黄金期,这个人群发表了近2000篇科研论文与技术报告,出版了60余部专著,获得了230项专利,即使从事白领工作,平均收入也是一般人的两倍。

  然而,推孟的研究团队还发现:最终决定是否拿到成功“金钥匙”的是一些“软实力”。通过比较这个人群中最“成功”的100人和最不“成功”的100人,科学家发现,家庭教育、自信心与意志力是人生道路的关键因素。即使是天才儿童,如果意志力发育不理想,最终也会走上平庸之路,从事售货员、木匠、泳池清洁工等日常职业。

  

  最终获得成就的一批人,不仅有智商,更有意志力等一系列重要人生财富。|图虫创意

  这说明,相较于智商,意志力等心理能力对生涯发展的作用更加重要。斯坦福大学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佐证了这一结论。实验者让孩子独自在房间里面对一块棉花糖,并告诉孩子,如果你忍不住了可以吃掉它,但如果你15分钟内没有吃掉它,就会得到两块棉花糖作奖励。在这个实验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没有吃棉花糖。

  在此之后,科学家们跟踪研究这些孩子的成长。最终发现,没吃棉花糖的孩子,适应性强、具有冒险精神、受人欢迎、自信、独立,甚至成绩都比吃棉花糖的孩子高20分。而吃掉棉花糖的孩子,孤僻、易固执、易受挫、有优柔寡断的倾向、成绩差,甚至其中有不少被毒品、酗酒、肥胖等问题困扰。

  当然,家庭环境也影响了孩子在“棉花糖实验”中的表现。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越低的孩子,感受到的压力就越大,他的“糖皮质激素”水平就越高。这个效应在五岁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明显。糖皮质激素会损害孩子的认知能力、互动能力、自控能力和感受他人情绪的能力,妨碍额叶皮质的成长。面对棉花糖的诱惑更加不容易抵抗,最终遭受了“输在起跑线”的命运。

  由此可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是保障意志力充分发展的关键,这一点需要家长朋友们充分反思。

  

  相较于学校,家长对于孩子的影响更为重要,且影响终身。|图虫创意

  格兰特研究:成功离不开亲密关系

  除了意志力之外,关系质量也是影响人生成败的重要因素。1937年,哈佛大学开始了一场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的“格兰特研究”,有268名哈佛的高材生参与其中。研究者详细跟踪记录了这些人的各种习惯品行,包括生活与工作中的各种细节,并对他们开展了医学观察。接下来,每隔两年,这批人都会收到调查问卷。他们需要回答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精神是否正常、婚姻质量如何、事业成功还是失败、退休后是否幸福等。研究者再根据他们交还的问卷给答案分级,情况最糟糕为E,最好为A,形成人生档案。

  关于成功,这些人生档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呢?出乎意料的是,男子气概、智商等因素不太影响 “人生成功” 。并且智商超过110后,就不再影响收入水平。除此之外,家庭的经济社会地位高低、性格的外向内向,甚至家族里有酗酒史和抑郁史都不是问题。而真正能帮你迈向繁盛人生的是如下因素:自己不酗酒不吸烟,锻炼充足,保持健康体重,以及童年被爱,共情能力高,青年时能建立亲密关系。

  

  伴随着个体成长,家庭的影响力开始下降,自身的决定力开始上升。|图虫创意

  所有影响成功的因素中,亲密关系的作用尤为显著。与母亲关系亲密者,一年平均多挣 8.7万美元。跟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者,一年平均多挣 5.1万美元。在“亲密关系”这项上得分最高的58个人,平均年薪是24.3万美元。得分最低的31人,则平均年薪没有超过10.2万美元。

  不过,只要能在30岁前找到 “真爱”,无论是真的爱情、友情还是亲情,就能大大增加你 “走上人生巅峰” 的几率。亲密关系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应对方式”。拥有良性亲密关系的人,面对意外与挑战的时候,更多地采取面对与解决问题的方式。相反,存在关系困扰的人遭遇挫折常采取逃避与幻想的方式,这阻碍了他们进一步克服困难,获得成就。

  

  亲密关系,无论是爱情、友情或是亲情,都是人生的重要支撑。|图虫创意

  分数到底在哪决定成败?

  既然心理能力作为重要的“软实力”决定了生命历程,那么,分数对于考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上个好大学是否决定了你一生的走向?

  美国东北大学和波士顿复杂网络研究中心的教授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通过追踪研究,探索了“上一所好高中,对学生未来考大学的成绩,到底有没有提升作用”。研究者对比了这样的两个学生:学生A刚好达到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学生B只比录取分数线低一分。他们原本的水平几乎一样,但是A去了省重点,B只能去市重点。那请问,这两个学生将来考大学的时候,他们的成绩会不会有显著的差距呢?结果表明:完全没区别。

  研究者统计了像A和B这两个人高中毕业时的标准化考试成绩,结果是一样的。不但省重点和市重点没区别,市重点和区重点、区重点和普通高中,对于正好跨线的两个人来说,都没区别。如此说来,重点高中并没有提升你的成绩,如果你的成绩正好压线,是否能上中的高中,对你将来的成就不会有显著影响。看来,好学校并没有给学生提供什么“名校加持”,学习成绩基本上是你自己的事。

  还有类似的研究也佐证了这一结论:由于美国名校录取并不只看成绩,还要看课外文体活动和家庭背景等,研究者选取了一批因课外活动未能进入名校的学生,追踪了他们的后续发展。也就是说,这一批被试者的SAT 成绩与高中平时成绩都很过硬,达到了哈佛的标准,但是由于课外活动未达标没有被录取,这是否会对学生的未来产生颠覆性影响?结果表明:硬指标达标,不管他上的是哈佛这样的名校,还是像其他一类比较一般的大学,平均而言,他将来毕业十年之后的收入水平其实是一样的。

  

  时代更迭,考试内容一变再变。但实际上,考生最后的成绩、命运却从未因此而改变。|图虫创意

  以上研究给我们的启示是:分数是考生综合能力的反映,是踏入名校门槛的阶梯,但是却并不能决定命运。如果仅因为考试失利而未能进入名校,你毕业后的职场收入并不会因此而降低。换句话说,如果你真行,你并不需要名校的加持。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你的综合素质已经达到名校标准的前提下,如果你的分数距离名校还差得很远,就需要注意去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了。

  最后,如上所言,影响人生走向的诸多因素中,除了分数与名校,更重要的是意志力、自信心、家庭环境与亲密关系等心理能力。成绩公布后,无论我们去向何方,提升健全人格与综合素质是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毕竟,在这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打磨这些帮助你适应社会的“软实力”才是最值得的人生投资。

  至于考生家长们,其实最需要关注的不应是孩子的最终成绩,而是考试前后、成绩出来之后,孩子的状态。因为考试考核的其实并不仅是学科内容,更是考试过后,学生对待挫折、成就的态度。只有帮助孩子打好心理这一关,才能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里都受益无穷。

  

  高考只是起点,人生路更漫长。加油,少年郎!|图虫创意

  编辑 | 戴靖师

  责编 | 高佩雯

  参考文献

  [1] Dweck, C. S. . (2006).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Inventors Digest.

  [2] Paton, P. . (2010). The effect of edge on avian nest success: how strong is the evidence?. Conservation Biology, 8.

  [3] Ba rabási, & Albert-László. (2012). Network science: luck or reason. Nature, 489(7417), 507-508.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