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纵横捭阖之笔,谱写进化论史新篇

科普时报 2021-06-13 作者:姚利芬

  《其实你不懂进化论》是一本学理性与趣味性兼具的科普读物。该书全面系统地回溯了进化论的起源、发展,以及该理论遭受的质疑考验和正反双方长达几个世纪的激烈争论。作者对论争各方观点加以例证阐说开去,读之晓畅有趣,生动详尽。

  该书视角开阔,运笔纵横捭阖,将进化论从生物学科中拔脱出来,将其扩展至社会学,甚至整个宇宙领域。“社会达尔文主义”主张用达尔文的生存竞争与自然选择的观点解释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之间的关系,认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象存在于人类社会;因此,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遭受灭亡的命运。在很多时候,我们把这种“原罪” 归为赫伯特·斯宾塞。他主张人类社会只有在这种适应与斗争中才能进步;因此,生存竞争构成了社会进化的基本动因。通过对史料的阅读,该书明确指出:达尔文也是社会达尔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主张把生存竞争与自然选择运用到人类身上。作者还暗示我们,社会达尔文主义本身并不是一种政治倾向,而是一种“科学模型”,它根据“弱肉强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解释社会现象。另外,作者还指出广义的进化论已经把自宇宙起源到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纳入研究视野,这种观点主张宇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如书中所言:“达尔文所说的适者生存,其实是稳定者生存,这是宇宙的一个普遍法则,在生物界得到特殊运用,才叫适者生存。”

  《其实你不懂进化论》以一曲曲“复调”论战勾联进化论演进风云。纵观本书,提及“论战”之处颇多,这包括进化论与神创论的对决、地质学中的水火之争、居维叶的灾变说与赖尔的渐变之间的争斗、拉马克主义与达尔文主义的角逐、达尔文主义的内讧、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引发的争议等等。诸上思想碰撞的每一处都激起了读者的好奇心,相关进化论知识于读者而言如甘霖般润物无声。

  该书对进化论各观念的演变与更替的研究严谨细致。毫无疑问,这种科学史的写法明显受到了法国科学史家亚历山大·柯瓦雷的影响;观念论的科学史家认为科学观念的发展是内在的和自主的,科学史是观念内在更替的思想史。纵观本书,作者告诉我们进化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理智事业,是一种具有内在的进步性的事业。

  作者史钧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幽默流畅的文笔,为我们带来关于百年进化论的饕餮盛宴,带我们品读进化论的发展和曲折性,不失为一本科普佳作。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