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最新版“阵风”能够填补法国“六代机”之前的“空白”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6-12 作者:张蕃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法国武装力量部宣布,在军备局的管理下,一架按“F4-1”标准配置的“阵风”战斗机在法国南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开始测试。

  家族传承,生生不熄

  作为法国空军的中坚力量,“阵风”至今已经有了多个版本,其中包括F1(法国海军舰载型,具备基本空对空作战能力)、F2(增加了AASM“空对地模块化导弹”和“斯卡普”巡航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具备基本空空和空地作战能力)、F3(具备核打击能力)和F3R(REB-2相控阵雷达、流星空空导弹及AASM系列导弹的最新激光制导型号、Talios瞄准吊舱)。

  

  “阵风”系列战机是目前法国空军的中坚力量

  而“阵风”F4版是“阵风”系列战斗机的最新版本,其主要改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其 REB-2相控阵雷达将进一步升级,可能会换装更先进的氮化镓(GaN)天线阵,其FSO前扇区光电系统和“频谱”(SPECTRA)综合电子战系统也会得到升级,该机还会增加头盔显示器。

  其次,在武器系统方面,F4将集成米卡NG空空导弹,据称其最大射程达到78公里。该弹的红外型号将采用灵敏度更改的红外成像传感器,雷达型号将采用有源相控阵引导头,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抗干扰,增强了攻击隐身飞机、无人机和小型飞机的能力。该弹还将安装全新的双脉冲火箭发动机,从而有效提高末端机动能力和有效射程。另一种新整合的武器是重约1吨的AASM HAMMER改进型精确制导武器,类似于美国JDAM, HAMMER装有火箭发动机,当在高空释放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9公里,提高了载机的安全性。而且阵风F4还将整合SCALP-EG隐身亚音速巡航导弹和ASMP-A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升级版本,后者可以携带30万吨级当量的核弹头。

  同时F4将具备全新的卫星数据链和战术数据链,数据传输速率和数据分享能力会大幅提高,进一步提高该机在网络中心战时代的作战效能。而F4也将具有全新的后勤维修预后诊断辅助系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预测性维护,以提高战机的可维护性能。

  新的不来,旧的不去

  目前法德正在合作研制FCAS未来空战系统,作为欧洲的第六代机,FCAS有望在2035年问世。而在此之前,由于法国幻影2000战机已经跟不上时代,所以法国将主要依靠“阵风”战机来填补“空白”。2019年1月,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宣布法国将开发阵风的F4版本“阵风”战斗机。预计达索公司将分两次对“阵风”战机进行F4标准的升级,第一次是在2023年,包括将28架“阵风”升级到F4.1版本。第二次是在2025年,将30架战机升级到F4.2版本,这样会让法军的阵风战机总数量达到210架。此外目前现役的F2/F3/F3R也会逐步升级为F4标准。

  

  FCAS未来空战系统服役仍需时日

  而即使FCAS研制成功,“阵风”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离开舞台。有消息称,除了最新的F4升级版,法国还制订了一直延续到F7升级版的升级计划,旨在让“阵风”系列战机的服役时间延长至2070年。从F4升级版开始,这种战机的软硬件升级将分开进行,从而避免冗长的重新认证过程。从2030到2040年,F5升级版将进一步增加连通性、配备新的武器与传感器、新的核导弹、人工智能,并加长机身寿命。F6和F7将包含的升级内容尚未确定。

  军事小词典

  FCAS未来空战系统:FCAS项目旨在研发欧洲第六代战机,由法德两国主导推进,以替换德国空军现役的EF-2000“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空军现役的“阵风”战斗机。FCAS将具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以及有人-无人编队能力,可指挥控制无人机蜂群执行多种任务,另外还将具备电子战、信息战和网络战等多域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