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6-10

  军事问答 

  要了解战术导弹部队的机动指挥车什么样,得先了解一下这种车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

  实际上这种指挥车,通常被称为指挥控制方舱。从广义概念讲,方舱可分为两类,一类为舱车可分离式,另一类为不可分离的。当方舱用于军用时,习惯称为“军用方舱”,国外也有称为“方舱车”;当方舱用于民用时,俗称为“活动房”,也有称为“房车方舱”。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2018年1月空降兵新年开训中,指挥方舱内进行信息处理、情况研判 

  方舱最早于50年代在美国出现。由于作战功能设备、各种维修设备、医疗设备、炊事设备等已在方舱内安装调试好,因此具有相当的承载能力,作战反应时间短。方舱密闭性能好,具有气候防护能力和战场威胁防护能力,可给舱载功能设备、人员提供适宜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方舱车可在陆上快速机动,具有快速部署和灵活性,架设快捷。由于方舱适于作为指挥控制系统、测试系统、通讯系统、技术保障设备、野战医疗设施的装载体和各类人员的工作间,所以到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以后,美、英、法、德、意大利等发达国家都认识到方舱的意义,大量研制生产和装备。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俄罗斯第54战略导弹师的辅助车辆,最右侧就是指挥车 

  导弹部队的指挥方舱车,区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等多个级别和类型。其中,战略级主要用于保障国家或方向导弹部队的指挥,战役级主要保障战区或基地的部队指挥,战术级则主要担负旅或营的导弹火力控制与协调。

  在运行上较为复杂的通常是战术级导弹部队指挥方舱。从本级指挥职能看,它应该包括以下几种功能。

  一是战术指挥。能以自动与人工干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计划火力、组织机动,并能将形成的火力计划方案,实现导弹群部署、机动和火力计划的“棋盘推演”。能以手工与自动相结合的方式,编拟各种战斗文书。

  二是目标情报处理。能够搜集、分析、处理、显示和传输导弹打击所需的战场情报,并对所要打击的目标进行分类、排序、登记、标绘、判断、评价和分发。

  三是可解算导弹射击诸元。能对计划内目标、固定目标,甚至临机目标进行射击指挥和射击修正。

  四是通信控制。采用远程通信方式,对作战区以营、连至发射排火力单元进行视频数据或语音直接指挥。

  五是数字地图处理。采用通用地图处理及态势信息系统作为支撑开发平台,运用标准矢量地图,以实现态势联动标绘、地形分析查询等图形处理和态势共享。

  六是数据库功能。建立起目标数据库、炮兵射击资料库、炮兵射击装备库、合成军基木信息库、作战理论库、敌情资料库等,并能对这些资料进行管理。

  七是战场管理。能够对所属火力及保障单元的人员、装备、弹药、油料进行统计与查询,并能根据设置。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2018年1月空降兵新年开训中,首长机关指挥方舱操作训练。可以看到桌面下是机柜,内有多种相关设备,表面有多种接口

  可见,现代化的导弹部队指挥方舱,实际上就是一个具备完整功能的机动指挥所。当然,上述功能有时是依靠多台方舱车内的情报、火力和通信等保障单元实现的。例如,俄罗斯P-145BM型司令部指挥车配备有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摄像机,能够传送指挥官的指令以及战场实际实时图像等方面的情报信息。此外,车载设备能够保证情报信息的高速、抗干扰和保密的传递。司令部指挥车能够保证在行进间、停止间处理战术环节指挥控制所需的情报信息,可作为独立的指挥所,也可作为通讯指挥枢纽的组成部分,其可同时与4个用户保持通信联系,其短波(HF)通信距离为350千米,超短波(VHF)通信距离为50千米。

  而要保障方舱车在野外和恶劣战争环境中,能安全、可靠、高效地完成以上指挥功能,方舱车还必须具有以下基本保障功能。

  一是高度机动。可承载设备和人员高速机动,底盘减振性号,设备具备抗震性,设备组合可快速部署和撤收,这在保证指挥灵活性的同时还可降低遭敌侦察、探测、定位和打击的概率。

  二是防侦察。方舱要具有一定的防目视侦察、防红外侦测、防雷达侦察和防卫星侦察的能力。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俄罗斯第54战略导弹师的指挥车,外形与导弹发射车类似,利于隐蔽 

  三是具有良好电磁屏蔽和兼容性。不但可以屏蔽外来电磁脉冲攻击,还可以减少内部电磁辐射,暴露目标,同时保证内部电子设备的相互兼容,防止干扰和串扰。

  四是三防,即具备一定的核生化防护。

  五是防爆抗爆。经过加固,具备一定的抗地雷、炸弹和导弹外部攻击的能力。

  六是野外持续保障。也就是方舱要有密封、自主供电和温控等能力。

  以上性能指标,要求方舱采用高承载性底盘,而且经过外观变形伪装、特殊涂装,使用非金属材料提高可见光、红外和电磁的低可探测性,主体经过加固,门窗经过密封,并自备电源和空调,所有进出气口必须具备三防过滤功能,方舱本身和内部设备也经过电磁屏蔽设计。在满足以上要求的情况下,还需要尽可能提供足够的空间和人机工程考虑,不会使人长期工作感到压抑和疲劳。例如俄罗斯9K58型旅、营指挥车,除了指挥设备外,还配备有空调器、通风过滤设备、暖气设备、初级消毒装置、化学和辐射侦察设备。

  从以上要求看,指挥方舱简直就是一个生活适宜的堡垒。而从电视剧中展现的指挥车景象,显然不能满足以上要求。

  从夜间机动指挥车的外观看,这实际就是一种通用车辆加装集装箱式方舱而成的指挥车,虽然其就有模块化组合能力,但其无法共享车辆的电源和动力,使其必须配置专门的电力等保障系统,而且限制了内部使用空间。而从内部配置看,没有脱离“笔记本+大屏幕”的传统指挥所印象。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电视剧《号手就位》中,火箭军部队机动时旅长所在的指挥车 

  从影像看,指挥方舱内两边挂满显示屏,作业席则使用“散装”的笔记本组网操作,也与专业显控设备的配置明显不符。而且舱内缺乏服务器和通信机箱等设备,桌子上的固定电话一般也只有在方舱车固定位置部署时才临时使用,大多数时间应该使用无线设备。

  电视剧中方舱顶侧的空调设备,显然借用于火车车厢,明显的糟点是侧面的门。从这里可以看出方舱壁较厚,但这个门显然缺乏加固和密封措施,更像是普通房间的软包装效果。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2010年1月成都军区跨区机动演练中的指挥方舱,顶部空调出风口类似飞机上的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2014年10月发布的沈阳军区某要塞区部队移动式指挥方舱图片,前方类似空调的设备,与家用空调还是有些区别,而且从空间看,显然不是大型车辆,应该是个相对小型、简单的指挥方舱。注意桌上的键盘和电话,都是嵌入桌面的 

  从以上指挥功能的要求可以看出,无论是数据库还是任务规划和目标系统,都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些系统需要高性能服务器和显控系统支持,这通常都会设计成人体工程较好的操作台形式。而电视剧中方舱车两侧大量的显示器,显然只起到装饰作用,没有任何意义。在实际设计中,通常由操作员根据指挥员要求,将不同摄像头或电脑屏幕信息切换到主显示屏上。而电视剧中的设计,使指挥方舱更像是一个公安系统的监控车。

  此外,可以看出方舱内的桌子和椅子都没有固定,这在车辆运行中就像没有系安全带一样危险。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战术导弹部队机动指挥车需要具备哪些功能? 

    ▲ 国内某气象应急指挥方舱的宣传照。 

  从外部可以看到,在靠近车头部有很多格栅口,里面应该是电源、空调等设备;内部有专门的气象信息操控台,会议桌周围的椅子很“豪华”,但也固定在底板上,周围还有折叠椅;前方的显示屏一大四小,显示不同的信息。它在某些特征上,还是与军用指挥车相同的,比如专用设备、安全稳固,信息展示有重点。

  再就是参谋人员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显然也只是普通电脑,甚至不如经过加固的工业级便携电脑。

  从这里看,虽然这部电视剧力图还原火箭军部队的火热生活,但在道具和场景设计上还是有“偷工减料”之嫌。

  李文盛:电子工程学士及军事学硕士,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从事军事信息与军事战略研究,以及远程作战问题研究,长期参加中国军控学会《年度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核态势评估(年度)报告》的撰写,在军内外十余家刊物发表学术及军事科普论文400余篇,参与《俄罗新军事基本情况》、《美国未来作战系统》等多部论著撰写,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为核战略与核武器发展、作战使用专家,在防空与反导,以及常规远程作战方面也有较深研究。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文盛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