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能通过鼻子将多发性硬化症药物送入大脑

cnBeta.COM 2021-06-10

  据外媒报道,由于人体的血脑屏障具有保护作用,让传统的药物进入大脑是一项挑战。然而在病人的鼻子上塞一块贴片可能会带来新的希望。血脑屏障通常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有助于阻止血液中的病原体进入大脑。然而不幸的是,它也限制了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等脑部疾病的口服或静脉注射药物--及鼻腔喷雾剂的有效性。

  这就是Nose2Brain(简称N2B)贴片设计的用途。它是通过一个欧盟项目开发的,该项目涉及到8个国家的11个伙伴组织,由德国的夫弗劳恩霍研究所的界面工程与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协调。虽然它最初是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但它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大脑问题。

  贴片本身采用一小片水凝胶的形式存在,里面装有MS药物。临床医生使用一种特殊的涂布器装置将贴片插入到病人的鼻子,然而将其贴在鼻腔上部的嗅觉粘膜上。

  一旦到位,贴片就会逐渐释放药物,药物会通过薄膜和下面的多孔筛骨移动一小段距离,然后进入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到目前为止在动物身上展开的实验表明,这种贴片可以有效地将药物送入大脑,并且同时不会影响受者的嗅觉,另外还不会将细菌带入到鼻腔或伤害鼻腔微生物群。

  此外,该种贴片可以在室温下保存长达数周。在植入后,一张贴片可能能提供长达两周的药物,之后则必须要使用另一张。

  N2B贴片研究项目于2017年启动,并于本月晚些时候结束。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了专利,不过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表示,该贴片用于患者仍需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批准。同时,它对于治疗MS以外的条件的适用性也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