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国新记录种12种!北京2020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出炉”

新华网 2021-06-08 作者:倪元锦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北京市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实地记录各类物种5086种,发现70种北京新记录种,包含苔藓植物40种、维管植物3种、昆虫16种、大型真菌11种。这其中,有中国新记录种12种,即大型真菌11种、昆虫1种。

  生物多样性调查,是自然界的“人口普查”。摸清家底有助于科学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调查网格全覆盖,动态摸清全市生物多样性的本底情况,为开展保护工作提供重要基础和前提。

  按照生态环境部相关技术标准,2020年,北京将全市划分为212个网格,对部分网格生态系统多样性以及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类、鱼类、昆虫、藻类等物种多样性开展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北京市2021-2025年生物多样性调查方案,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分析整理调查成果,形成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系列调查报告。

  在2020年度的调查中,科研人员在北京中心城区发现了东北刺猬、黄鼬等动物,也发现了日本松雀鹰、红脚隼等猛禽。这反映出近年来中心城区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城市绿地面积,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丰富的栖息地。

  此外,北京平原区发现较多白头鹎、啄木鸟等林鸟,也发现黑斑侧褶蛙、中国林蛙、赤峰锦蛇等两栖爬行类动物,以及马口鱼和黑鳍鳈等鱼类,表明近年来通过百万亩造林绿化、郊野公园建设及河湖湿地恢复,拓展了绿色生态空间,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年攀升,由2015年64.2增长到2020年70.2,增长9.3%。北京市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0.17%,植物种类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8%,反映出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