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原生态的野生毒蘑菇“三无一怕”,你知道哪一个?

科普中国网 2021-06-07

  近年来,毒蘑菇中毒时有发生,进食毒蘑菇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也可出现幻听幻视等精神症状,还可导致肝肾损伤,甚至引起死亡。纯天然、原生态的野生毒蘑菇“三无一怕”,你知道哪一个?

    一无百分百准确辨识的方法。民间辨识毒蘑菇的方法均有漏洞,即使在固定地点采食固定品种的野生蘑菇,过去十年没中毒,今年也可能因为毒蘑菇孢子的飞入,长出难以分辨的毒蘑菇。

  二无特效解药。剧毒野生菌中毒会造成肝肾不可逆损害,无特效解毒药。除身体承受极大痛苦外,血液透析治疗更是要付出每天上万元的医疗费用。治疗费用高,治愈率低。

  三无后悔药。80%的中毒发生在家庭,多少家庭因野生毒蘑菇而家破人亡,没有后悔药可吃。

  一怕,怕有采食经验。中毒数据的半壁江山多是“经验制造”。中毒者多数是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采食经验的老山农。如果有人对你说,我有采食经验,放心吃野生蘑菇吧,你应该感到害怕~~

  生命不易,为了防止中毒悲剧发生在您和家人身上。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提醒您,

  最安全的方法——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

  作者:陈思,博士 副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风险交流部。

  校审:陈作红,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主任

  郭云昌,付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风险监测二室

点击下载挂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