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当孕期遇上芒种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6-07 作者:陈霞

  2021年6月5日,今日芒种。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这是宋朝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写芒种节气的诗:“雨很应时地下了起来,人们在田地里忙着插秧。家家户户吃着香喷喷的麦饭,田野四处飘荡着悠扬的菱歌。”

  芒种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农谚中有“芒种有雨豌豆收,夏至有雨豌豆丢”的说法,芒种节气正是吃豌豆的好时候,这时候的豌豆鲜嫩,口感较好。

  那么,孕妇能开心地吃豌豆吗?

  豌豆,别名青口、麦豌豆、毕豆,属于豆科食物。豌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00克豌豆中含蛋白质16.9mg,属于优质蛋白质,其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高于其他属类的植物;豌豆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同等重量的豌豆含维生素C(33.3mg/100克)高于苹果(5.3mg/100克),含钙量(50mg/100克)接近牛奶的一半(104mg/100毫升),是孕妈妈们补充维生素C和钙的良好食物来源;此外,豌豆的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100克豌豆中有7.2mg膳食纤维,对于容易出现便秘的孕妈妈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

  豌豆的淀粉含量也较高,100克豌豆的总碳水化合物有43.3克,可提供能量250kcal,约相当于70克大米提供的能量。鲜豌豆经常作为蔬菜炒着吃,因此,对于孕妈妈来说,吃豌豆的时候要注意总能量的摄入,吃了豌豆需要相应地减少主食的摄入。

  芒种是晴雨交加的季节,孕妈妈注意防暑降温的同时还需注意食物卫生,避免细菌或病毒的感染。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作者: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陈霞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