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全球第一,中国控烟形势不乐观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1-06-01

  

  www.cityofpasadena.net

  作者 | 汤波 分子生物学博士

  在过去的30年,全球因吸烟引起的死亡人数超过2亿,引起的年度经济成本超过1万亿美元。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控烟措施在这30年来取得显著成效,不过,中国在吸烟人数、烟草消费量、因吸烟死亡人数等多项指标上稳居全球首位,吸烟率下降幅度则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控烟,成效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5月27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及日本等国家的数百位研究人员组成全球疾病负担2019烟草合作小组,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3625个全国代表性的调查中与吸烟相关的各项指标进行建模,按年龄和性别划分,评估了204个国家和地区在1990年至2019年的烟草使用率和归因于疾病的负担,以更全面地评估吸烟对健康的影响。

  结果表明,中国吸烟人数和烟草消费量均稳居全球第一。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共有约11.4亿人吸烟,比1990年的9.90亿显著增加,主要归因于全球人口增长。2019 年,中国有3.41 亿吸烟者,占到全球烟民的30%,居全球第一。2019年全球烟民共消费烟草相当于7.41万亿支卷烟,中国烟民则消费约2.72万亿卷烟当量,占世界烟草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样稳居全球第一。

  因人口庞大,中国因吸烟死亡的总人数和绝对增幅全球居首,也在意料之中。2019年,全球范围内约有769万人的死亡与吸烟有关,另有2亿伤残调整寿命年损失也归因于烟草,分别占全球死亡人口和伤残调整寿命年损失的13.6%和7.9%。1990 年至2019 年间,全球68个国家因吸烟导致的全因死亡比例显著下降,65 个国家基本保持稳定,另有71个国家显著增加。中国因吸烟死亡的人数从1990年的150万例增加到2019年的240万例,2019年因吸烟死亡人数是第二名印度的2.4倍,占到全球的31.2%,中国也成为近30年间可归因于吸烟死亡人数绝对增幅最大的国家。

  但中国吸烟率下降幅度竟然也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显示我国控烟成效并不理想。据报道,全球15岁及以上男性的平均吸烟率达32.7%,女性平均吸烟率则为6.6%,比1990年分别下降了27.5%和37.7%,反映出近30年全球控烟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巴西控烟成效最为显著,男性和女性吸烟率降低均超过70%。在 1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男性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主要是亚洲和大洋洲,而女性吸烟率最高的国家大多在欧洲和大洋洲。

  2019 年吸烟人数最多的十个国家,合计占全球吸烟人口的近三分之二,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美国、俄罗斯、孟加拉国、日本、土耳其、越南和菲律宾。2019年,中国15岁及以上男性的平均吸烟率接近50%,显著高于全球水平,而女性吸烟率为3.5%,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近30年来,中国男性和女性吸烟率分别降低20.9%和18.2%,控烟成效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烟草造成的健康、经济损失惊人

  之前英国和美国多项大规模长期队列研究显示,多达三分之二的长期吸烟者最终会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而据全球疾病负担2019风险因素合作小组在2020年10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在2019年因吸烟死亡的人中,约有80%的为男性,约占男性全因死亡人数的20%,在20项全球男性死亡2级风险因素中排名第一,而与烟草有关的女性死亡人数占女性全因死亡的比例则略低于6%,在女性死亡因素中居第6位。另外,烟草也是男性伤残调整寿命年损失的第一因素,是女性非致命疾病负担的第七因素。

  

  烟草居全球2级死亡风险因素之首(图为男性死亡风险因素排名)| GBD2019 Risk Factors Collaborators,2020

  据统计,与吸烟有关的健康问题多达36项,其中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以及中风,成为与吸烟相关的主要健康风险,这些因素造成的死亡人数之和占到因吸烟死亡总数的70%以上。除了发达国家,缺血性心脏病是因吸烟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中国则略有不同。据武汉大学和湖北省疾控中心分析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数据发现,2017年中国因吸烟死亡的疾病主要集中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缺血性心脏病、肺癌和中风,这一结果与2019年的数据基本相同。

  吸烟也造成了巨大社会负担。在过去的 30 年里,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经济损失超过 1 万亿美元,中国也损失巨大。据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于2021年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可归因于吸烟的医疗支出约为452.8亿美元,占全国医疗总支出的7.2%。另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机构于2021年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肺癌发病达81.3万人,死亡肺癌患者69.2万人,肺癌造成伤残调整寿命年损失超过1500万,均占全球的37%左右,是全球肺癌第一大国,其中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因素。据北京协和医学院国家癌症中心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2017年中国肺癌造成的总经济损失达25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34亿美元。

  中国控烟举措能否更给力?

  自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框架公约》通过以来,全球控烟取得显著成效。从2005年之后,大多数国家进入了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快速下降的时期。除了巴西吸烟率降低73.4%之外,挪威和塞内加尔吸烟率下降了50%以上,而冰岛、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也下降超过45%。相对而言,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只降低了19.5%。

  据全球疾病负担2019烟草合作小组的研究报告显示,吸烟死亡人数和控烟成效往往与国家或地区的收入有关。在2019年全球因吸烟死亡的769万人中,约有近80%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或地区。在2019年吸烟率超过20%的73个国家或地区中,有近60%的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在2019年因吸烟导致的全因死亡比例显著增加的71个国家或地区中,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占比超过90%。

  很显然,由于烟草行业利润丰厚,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烟草税收具有较高的依赖度,这些国家的政府很难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控烟。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万亿元,上缴财政总额1.2万亿元,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6.7%。不过,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政府决策者必须处理好烟草行业带来的短期利益与烟草对公民健康和国家经济带来的长远伤害之间的矛盾,采取对国家、社会和公民的未来更有利的控烟措施。

  

  烟草带来国民健康风险,也带来丰厚利润和税收。| lungcancerjourney.com

  全球疾病负担2019烟草合作小组也吐槽,大多数国家在控烟方面做得还不够,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比现有政策更有力更严格的控烟措施,比如设置烟草税,通过提高烟草购买成本减少烟草消费,既能增加国家的财政税收,又能减少吸烟者数量,这也是巴西控烟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举措之一。总之,控烟是个漫长渐进的过程,需要政府、公民和各种组织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 GBD 2019 Tobacco Collaborators. Spatial, temporal, anddemographic patterns in prevalence of smoking tobacco use and attributabledisease burden in 204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9: a systematicanalysi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9. Lancet. 2021 May27:S0140-6736(21)01169-7.

  [2] Wen H, Xie C, Wang F, et al. Trends in Disease BurdenAttributable to Tobacco in China, 1990-2017: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Disease Study 2017. Front Public Health. 2020; 8:237.

  [3] Jha P, Ramasundarahettige C, Landsman V, Rostron B, ThunM, Anderson RN, McAfee T, Peto R. 21st-century hazards of smoking and benefitsof cess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N Engl J Med. 2013; 368(4):341-50.

  [4] Deng Y, Peng L, Li N, et al. Tracheal, bronchus, and lungcancer burden and related risk facto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m JTransl Res. 2021;13(4):1928-1951.

  [5] Huang S, Wei H, Yao T, Mao Z, Sun Q, Yang L. The impact ofsmoking on annual healthcare cost: an econometric model analysis in China,2015. BMC Health Serv Res. 2021; 21(1):187.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